時隔近兩年,巴黎藝文界的「鬱金香之爭」尚未落幕。美國雕塑家昆士送給巴黎的大型鬱金香花束雕塑,不受部分藝文人士歡迎,至今找不到地點安放。

「Jeff Koons Bouquet of Tulips」的圖片搜尋結果

昆士(Jeff Koons)於2016年送給巴黎一座彩色鬱金香大型雕塑,宣稱要以此紀念2015年巴黎連環恐怖攻擊案罹難者,但巴黎市府、文化部及昆士代理人無法對放置地點達成共識,至今找不到地方安放。

這座雕塑呈現一隻手握著9朵彩色鬱金香的形象,高約12公尺,重約35公噸,體積和重量都不同一般,必須找到能承受如此大型雕塑的地點安置。

巴黎最初打算把雕塑安置在靠近艾菲爾鐵塔的東京宮(Palais de Tokyo)和現代美術館(Musee dArtModerne)中間,但引起巴黎藝文界不小的反彈,包括知名電影導演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前文化部長密特朗(Frederic Mitterrand)在內的藝文人士聯名投書媒體,堅決反對這座美國來的雕塑放在兩座重要美術館中間。

他們反對的理由,一是恐攻案並非發生在這一區,二是這座雕塑從題材到地點的選擇,都令人質疑帶有投機意圖,而且這座巨大雕塑給人的視覺衝擊會破壞現有周邊景觀和諧。

由於反彈激烈,相關人士只好另覓地點。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近日文化部長尼仙(FrancoiseNyssen)提議把雕塑安置在巴黎北部的拉維萊特園區(La Villette),因為這裡很熱鬧,氣氛也很歡樂。

但園區建築概念設計師屈米(Bernard Tschumi)也有異議,他認為園區是一個整體,有自己的概念和用途,也有自己的空間平衡感,況且園區內本就規定不能裝置超過6公尺高的建物。

另外,有人提議把雕塑放在小皇宮(Petit Palais)後方的空地上,但巴黎市府認為這塊地無法承受這麼重的重量。報導還補充,這個地點鄰近極具巴黎象徵性的香榭麗舍大道,恐怕也難獲得認可。

根據報導,這件事延宕多時,昆士代理人和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漸漸不再對此發言,同意支付安裝費用的贊助者也已開始感到不耐和不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