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風力發電占比逐年上升,除了陸上風力發電外,離岸風力更是如火如荼地發展。歐洲為當前離岸風電發展重地,根據歐洲風能協會(EWEA)先前數據,歐洲共有 87 座離岸風電廠,總發電量達 14GW、占全球市場90%未來,離岸風電地理擴散度將有望擴大。

海上風電風潮已從歐洲逐漸蔓延至亞洲市場,澳洲再生能源開發商麥格理(Macquarie)也計劃在南韓開啟新專案,打算在南韓浦項市與蔚山廣域市外海 48 公里處開發 1GW 浮動式離岸風電,不過該計畫尚處於初步階段,還沒有釋出相關細節。

MAKE Consulting 資深分析師 Robert Liew 表示,對於離岸風電開發商來說,獲得當地許可為一大難題,如果該計畫獲得開發許可,風場專案走向將會更加明朗。麥格里南韓事業資深經理 Sunmi Kim 表示,此次合作並沒有發布官方聲明,雖然之前麥格里已與合作夥伴簽署諒解備忘錄,但是現階段還沒有任何進一步消息。

按當前計畫,麥格里想在南韓開發 4GW 離岸風電,其中最大專案為與國營南韓離岸風電公司合作的 2.5GW 風電場 Southwest。該專案第一階段為 60MW 離岸風電示範場域,大約會有 20 3MW 風機。

南韓首個離岸風電場域位於濟州,在 2016 9 月完成安裝 30MW 風機,Liew 指出,南韓政府已經制定 2030 年達 18GW 風力發電目標,如果要實現這一目標,最快途徑便是利用裝置規模龐大的離岸風電。

南韓也於 5 月宣布增加離岸風力發電獎勵金、減少生物質能補貼,誓言推廣對環境更加友善的能源。

亞洲離岸風電市場龐大

亞洲離岸風電成長帶將動廣大商機,吸引各家風電廠商競選開發資格,MAKE指出,在未來 10 年內,離岸風電將占日本和南韓新增能源 25% 以上,海上風電在台灣新增能源比率更是高達 96%

台灣離岸風電潛力達 6GW,政府也規劃 2020年達 520MW2030 5.5GW龐大離岸風電目標,吸引各家開發商與風機製造廠商關注。全台第一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I)也是由國內廠商上緯與沃旭能源、麥格理資本共同成立的合資企業。

目前海洋風電第一階段24MW風機已於20174 月正式投產;第二階段也已獲得187億融資,將再增加20 6MW 風機,預計2019 年施工、年底併聯發電,兩階段合計總發電容量為28MW,而這兩階段風機都是由西門子歌美薩提供。

不過台灣並非亞洲最大離岸風電市場,MAKE Consulting資深顧問 Andy Li 指出,中國已擁有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市場,且預計到2027年,該國離岸風電裝置量會達到 28GW

可預見未來全球離岸風電發展將逐年增加,根據研究,全球離岸風力發電市場產值到 2022 年將達 572 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