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睡得好不好直接關係著生活品質。哪些因素影響睡眠。

糟糕的睡眠環境

Mann schläft auf einer Couch (picture-alliance/Bildagentur-online/Tetra)

舒服的枕頭和床墊,遮光、安靜、不冷不熱的環境,實對我們的睡眠很重要。若擔心出門在外條件不,就隨身攜帶舒服的眼罩或睡眠時熟悉的衣物

動得太少或太晚

如果一天沒怎麼動,晚上就睡不好。不過要注意的是,最好避免在睡前2-3個小時做劇烈運動,否則容易興奮、反而影響入睡,只要做一些伸或散步即可

太興奮自然睡不著

K歌、熱舞、狂歡、打牌,這些容易讓人興奮的活動都容易導致失眠。對於比較敏感的人,就連高聲聊天、上網搶購都會「中招」。但若全都戒掉,人生會不會少了不少樂趣?魚和熊掌,自己抉擇吧。

吃得太油膩

吃得太多或者飢腸轆轆都不宜於睡眠。晚餐最好告別油膩、高脂肪,吃一些清淡好消化的食物。小米粥香蕉,都是助眠好食物。

酒精

雖然喝酒常會讓人有睡意,然而酒精(特別是大量酒精)對睡眠品質有影響。很多人可能都有這種經歷:醉酒後半夜醒來,再也睡不著或睡不好。此外,人體對酒精的耐受性會逐漸增加,所以開始喝一杯紅酒會有睡意,然過一陣後,同量的酒精可能就會失去這種催眠作用。

過多咖啡因

咖啡提神而容易影響睡眠,這一點大家都知道。要注意的是,包括咖啡,紅茶、綠茶、黑巧克力、可樂以及各種能量飲料都含咖啡因。對咖啡因比較敏感,應該盡量少攝取。

玩手機

電子產品可以算得上是睡眠「殺手」。戒掉睡前玩手機,也避免把筆記型電腦帶上床。

生活不規律

生活不規律,就很難形成固定的生理時鐘,進而影響睡眠。這就像是每天跨越不同時區一樣,自然容易產生睡眠問題。而有規律的作息則有助於體內褪黑素的分泌、更快入睡。

著急想要趕快睡著

很多時候都是越想睡反而越睡不著。數羊、冥想、吃藥、泡澡,統統不管用。平日的壓力加上睡不著帶來的焦慮,越发失眠。怎麼辦呢?試忘記要睡個好覺這件事,不要把睡眠當任務。畢竟,生命除了睡覺(或者失眠),還有另外三分之二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