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時間旅行者」之稱的孫正義,因為早年對於阿里巴巴的投資而聲明大躁,但這幾年軟銀的投資逐漸變得更為激進,甚至發行了龐大的公司債以籌措資金用於投資,雖然軟銀宣稱相較於該公司對於阿里巴巴的投資而言,這樣的債務水平微不足道,這也讓許多投資者開始擔憂一件事情:沒有了孫正義,軟銀是否還能持續運作下去?

從一個地方可以看出日本投資者這樣的擔憂:軟銀在日本籌資的難度越來越高,而該公司往海外發行公司債的情況也越來越多,截至3底為止,軟銀的投資公司有息債務約為16 兆日圓(約為1450億美元),其中有一半為債券,3年內成長80%;而同期間海外債券則為2兆日圓,3年內成長500%,而今年第一季軟銀的利息支出達5000億日圓。軟銀本月還將繼續發行4500億日圓的6年期債券,目標針對日本國內。

目前標準普爾與穆迪都沒將軟銀列在「投資」級別中,這意味著兩大機構都不看好軟銀的投資模式,也導致該公司在海外募資時發行的成本將會高於日本國內,但日本國內的投資者也對軟銀的興趣越來越低。但軟銀方面也表示這樣的擔心微不足道,根據該公司的資料表示,截至6/14日止,光是來自於阿里巴巴的收益就將近 18 兆日圓,軟銀仍然有著許多賺錢的投資與業務,同時包括計劃另外分拆上市的電信業務、已經開始實現營利的 Sprint 等,彭博公布的債務風險模型顯示,軟銀在未來 12 個月的債務違約風險為 0.08%

但日本投資者並不這麼想,基本上他們認為是孫正義本人的領袖特質,才能帶領軟銀走到這樣的地步,之所以對於軟銀的舉債有遲疑,是因為軟銀接下來的接班狀況混沌未明,而他之前的繼承人Nikesh Aaroa在孫正義於兩年前表示將續留軟銀後就離職了。

目前孫正義本人正投入高達900億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計畫中,今年6/1日,軟銀宣布將3名副總裁放在遠景基金:包括營運長Marcelo Claure、戰略長 Katsunori Sago、執行長Rajeev Misra 3 人等待董事會批准,這也被認為是孫正義布局接班的下一步棋。

雖然軟銀董事會中不乏優秀的經理人,不過是否有任何一個人能取代孫正義目前在軟銀中的地位,同時穩定住投資者的信心?但很明顯的是,無論是誰,他們之後的戰略只可能更為保守,而非像孫正義這樣大膽而明確的全面投資策略。

根據軟銀的年度財報顯示,2017財政年度中軟銀資產達31兆日圓,而淨債務達 14兆日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