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擬推動青少年國家服務,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是為期一個月的公民文化義務服務,第二階段可自願在國防、治安等領域服務三個月到一年。

馬克宏競選總統時提出此想法,以提高法國年輕人的公民責任感和國家團結感。不過有些人對成效心存懷疑。

法國總統馬克宏(中)擬推動青少年國家服務,圖為馬克宏在去年7月14日巴士底日與年...

法國國家服務的實施對象涵蓋所有16歲的男孩與女孩,並分成兩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是著重公民文化的義務服務,為期一個月;政府表示,這能讓年輕人建立新關係並在社會中發展出自己的角色。目前考慮中的選項包括擔任志工老師、與慈善機構合作,以及在警察、消防或國軍單位進行軍事訓練。

第二階段是三個月到一年的志願實習,政府鼓勵年輕人在「國防和治安相關領域」服務,他們也可選擇擔任文化遺產、環境和社福照護的志工。

不過這與馬克宏最初的計畫不太一樣,他原本希望讓18-21歲的法國年輕人擁有至少一個月「軍事生活的直接體驗」。現在該計畫放寬變成「全民國家服務」,部分擔憂是該計畫開銷過高,還會讓法國國軍負擔太重。目前估計該計畫一年執行費用為16億歐元(約台幣572億元),這還不包括事前17.5億歐元(約台幣625.6億元)的投資。

14個青年團體反對這項計畫,他們不滿年輕人被迫從事這項計畫,呼籲應該讓年輕人自由選擇。不過根據民調業者「輿觀」(YouGov3月的調查,60%民眾支持該計畫,不過,支持的年輕人不到一半。

馬克宏是首位未服兵役的法國總統,1996年他18歲時,法國取消法國年輕男子一年的義務兵役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