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俄羅斯、加拿大及美國等地的科學家於2016年宣布,要在月球創建人類史上首個太空國家「阿斯伽迪亞」(Asgardia),當時許多人認為這只是開玩笑,沒想到經過1年多的籌備,6/25日有上百人出席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辦的國家元首就職大典,而第1任總統正是54歲的團隊領導人、俄羅斯科學家阿舒爾貝利(Igor Ashurbeyli)。

阿斯伽迪亞國名源自於北歐神話中的「阿斯嘉」(Asgard),目標要在月球創建人類...

阿斯伽迪亞國名源自於北歐神話中的「阿斯嘉」(Asgard),建國目的是希望可以不受限制發展太空技術,並且開發所謂的「防護罩」,保護地球免受太空垃圾及小行星威脅;此外,阿斯伽迪亞也有自己的憲法、國徽及國歌,甚至選出140名國會議員,並在去年11月發射「Asgardia-1」立方衛星,未來將用於儲存該國公民的身份文件。

俄國科學家阿舒爾貝利25日宣誓就任為「阿斯伽迪亞」第1任元首,他的右側為《阿斯伽...

阿舒爾貝利受訪時表示,他們將在未來3個月內成立外交部,期望以「外交解決方案」和其他國家建立雙邊關係,等到達一定數量後,他們便會以太空國家的身分,申請加入聯合國。阿斯伽迪亞預計10年內將人口擴增至1.5億人,並建造「太空方舟」,讓人們可以永續生存;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有超過20萬人註冊成為阿斯伽迪亞公民,台灣也有2000多人報名。

不過阿舒爾貝利的計畫似乎有些好高騖遠,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上太空?」而且根據現行國際法規定,任何國家皆不能對外太空提出主權要求,阿斯伽迪亞的國民目前全部住在地球上,因此想和別的國家建立關係恐怕難如登天;至於保護地球的防護罩該從何著手,科學家也毫無頭緒。

阿斯伽迪亞的營運僅靠阿舒爾貝利創立的「國際航太研究中心」(AIRC)支撐,雖然現階段註冊成為公民不須花錢,但團隊已計畫在接下來展開募資,或是向國民「收稅」,未來要申請成為公民也會經過更嚴格篩選,或者進行智商測驗。不過基於現實諸多阻礙,阿斯伽迪亞短時間內無法擁有自己的領土,等到有天真的要收錢時,還有多少人願意買單也是未知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