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第二大銀行德國商業銀行 (Commerzbank)正著手讓人工智慧 (AI) 編寫研究報告,顯示大型金融機構研究部門的人力轉移,同時也反映歐盟 MiFID II(金融工具市場規則 II)今年元月實施後,全球銀行削減分析部門的人力成本,以取得競爭優勢。

AI將搶下分析師的飯碗。(圖:AFP)

德國商業銀行目前已和所投資的內容自動化公司 Retresco 合作,致力於使用 AI 撰寫研究報告,而類似的技術已被新聞業應用於撰寫簡短的財報。

僅管這項技術還未成熟到可以向客戶提供完整的研究報告,但德國商業銀行希望能將此技術能先應用在財報上,該行研發部門 Mainincubator 主管 Michael Spitz 表示,股票研究報告和評估季度收益的報告結構相似。Spitz 指出,德國商業銀行使用的這項技術抵得過75%的人力資產分析師編寫季度收益的即時報告,但要寫出更複雜、更完整的研究報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以富國銀行(Wells Fargo)而言,早在去年第三季啟用了一位名叫「Aiera」的 AI 系統,用來研究分析股票。

但有趣的是,Airea 在讀了數千份有關 2016 年美國大選期間俄羅斯在臉書平台投放廣告的報導後,給予臉書「賣出」評等,而創建此系統的是該行資深網路分析師 Ken Sena 卻給於臉書的評等是「強於大盤」,從目前臉書股價走勢來看,似乎人類分析師的研究報告還是要勝過 AI 分析師一籌。  

德國商業銀行打算讓 AI 撰寫的研究報告,正值各大銀行爭取 2018 MiFID II(歐盟金融工具市場規則 II) 實施後,突顯削減研究部門的人力成本的做法,以求在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例如,瑞士銀行業巨頭瑞銀在其研究中將重點放在其他數據來源上,其中包括著名拆除整輛電動車,以計算其實際價值;巴克萊也正在採用類似的方法,最近聘請 Buzzfeed 數據科學家加入其研究部門。

曾被《財富》雜誌形容為「一家讓華爾街人神共憤」的公司 -- Kensho,就是專注於為大型金融機構提供人工智慧和投研分析服務的公司。

Kensho 開發的 Warren 分析軟體,使用戶只需要通過文本框輸入簡單的文字,就可以搜尋複雜的問題(如新款蘋果手機上線,哪只股票將快速上漲?),讓量化投資分析實現大眾化。

Warren 基於雲端運算的資訊輔助系統,通過大數據搜尋和分析經濟報告、貨幣政策、政治動向、自然災害等所有對資產產生影響的資料,在幾分鐘內完成分析過程,為用戶提供投資建議。而對比以往的傳統模式,資產分析師團隊往往需要幾天時間搜集數據、建立模型,然後進行分析、撰寫報告,最後得出結論,整個過程可能需要一周。

目前,AI 撰寫研究報告已具有相當的精準度,以 Kensho 為例,其曾成功預測川普當選後的美元走勢,並預測到科技公司將跑贏大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