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菲德(Stewart Butterfield)是網路相簿網站Flickr和團隊溝通平台Slack的共同創辦人,但他的成長經歷卻跟許多矽谷重量級人物有所不同。

網路相簿網站Flickr和團隊溝通平台Slack的共同創辦人巴特菲德,他5月在巴...

巴特菲德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他說人生前五年住在偏遠的加拿大,他的父親為了避免被派去越戰服役,選擇避世而居。他的父母親住在卑詩省森林中的小木屋內,有三年的時間他們沒水沒電可用。

巴特菲德的父母原本幫他取名為「達摩」(Dharma),他表示:「我爸媽絕對是嬉皮,他們想要自給自足,結果卻要做很多工作活兒,所以我們又搬回城市。」在7歲的巴特菲德搬到卑詩省首府維多利亞之後,他第一次看到電腦,然後在很小的年紀就開始自學撰寫程式。

現在46歲的巴特菲德因為幼年的特別經歷養成節儉生活的習慣,雖然他的身價估計為6.5億美元(約台幣198億元),但他說:「實際上我覺得花太多錢很有罪惡感,身為加拿大人,世界在我看來既奇怪又陌生。」

巴特菲德將他的成功歸因於幸運。

7歲時著迷於第一波普及化的個人電腦。他說:「1980年我大概7歲,我爸媽一定是買了Apple IIApple IIe。我看電腦雜誌自己學習編碼。」

12歲那年他把名字從「達摩」改為「史都華」,同一年他開始學習基礎電腦遊戲。不過他高中時對電腦失去興趣,上大學時主修心理學,之後再到英國劍橋大學攻讀心理學研究所。

他差點在1997年成為心理學教授,當時網路正要起飛。他說:「知道如何建網站的人搬到舊金山,我有很多朋友的薪資是教授新資的2-3倍。」所以巴特菲德決定放棄學術搬到矽谷。

他擔任網路設計師幾年後,2002年與當時的妻子、未來Flickr的共同創辦人卡特莉娜‧費克(Caterina Fake)一起提出一款線上遊戲,但是因資金不足未能成功。他們瘋狂尋找計畫B,然後在短短三個月內就開始打造照片分享平台Flickr

Flickr2004年推出,成為第一批民眾可上傳、分享、標記和評論照片的網站。創辦人一年後就以2500萬美元(約台幣7.6億元)將Flickr賣給網路巨擘雅虎(Yahoo,但事後巴特菲德懊悔表示這是錯誤決定,應該等更久拿到更大筆的交易。

然後他繼續朝下一個目標邁進,那就是團隊溝通平台Slack。他在2009年推出另一款線上遊戲失敗後,與夥伴激盪出這個想法。他說:「我們在研發這款遊戲時,發展出一套我們很喜歡的內部溝通系統。」

這套系統是Slack的雛形,今天Slack號稱每日有800萬名用戶,其中300萬人付費使用進階功能,而且還有超過7萬間企業客戶。Slack讓員工與工作群組的同事可互相溝通,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三星、21世紀福斯、英國零售商馬莎百貨等大企業紛紛註冊採用。

科技諮詢公司Bright Bee的科技分析師格林(Chris Green)表示,創業家從失敗計畫的死灰中創造出成功新產品相當罕見,而且他還能重來兩次簡直前所未聞。格林分析,回顧巴特菲德的職業生涯,他靠的不僅是運氣。他不停改革背景作業並尋求方法把秩序推向混亂。這就是FlickrSlack的運作方式。不過格林也指出,Slack有許多競爭者,因此需要不斷求新求變。

對於Slack的未來,巴特菲德表示他不打算離開Slack,「有很多事情需要導回正本,這需要大量運氣,我沒聰明到有把握這樣的過程可以重來一次。所以如果我想了解我的實力有多少,這絕對是正確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