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工作仰賴創意思考,過度勞累反而會適得其反,為此許多強調思考力的企業開始放鬆管制,讓自制的員工能夠在更大的空間下提升貢獻,但是所謂的「讓自己不忙」並不是指無意義的偷懶,而是有方法的放空,只是忙碌慣了的現代人一旦放下工作,就會無所適從。MarketWatch 為有意義的偷懶提供幾種具體的實行方式,讓上班族能夠適度的休息同時又能提供生產力。

「increased productivity」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一是吃一頓漫長的午餐,2018 5 月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將近 90% 的員工表示充足的午餐時間可提振精神,並為更多的工作做好準備。該研究還發現,每天在午餐時間休息的員工,在工作滿意度和工作效率等指標上得分較高。

第二是減少沒意義的會議。調查估計每位勞工每週花在會議上的時間約 6 小時,高階管理人員每週花 23 小時在開會,而這只是保守估計。北卡羅萊納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開會不僅會打斷工作流程,而且如果參加到不具生產性的會議,會直接影響整體工作滿意度。

第三是聽音樂,雖然有些企業不鼓勵員工在上班時間戴耳機,但是邁阿密大學研究發現,聽音樂的員工完成任務的速度更快,並且可以產生更好的想法。不過如果音樂結構或歌詞太複雜可能會讓人分心。有些應用程式如 brain.fm 結合音樂與聽覺神經科學,可以提高注意力和生產力。

第四是挪點時間給旅行。調查發現所謂的工作殉教者,意即把所有時間都花在工作上的人,在工作態度、工作表現上都不如適度休假的人,連帶影響晉升與加薪。如果真的沒時間休假,可以學習千禧世代的工作態度,邊出差邊旅行。

第五是每天穿一樣的衣服上班,學習馬克祖克柏、歐巴馬、賈伯斯等人的生活方式,不要讓生活中的微小決策耗損自己的大腦能量。

第六是適度的看一下社群媒體,了解現在的最新話題,豐富與人閒聊的題材,報導指了解趨勢和最新消息不僅能讓大腦休息一下,還能幫助自己建立職業橋梁。

最後一項是時間到了就下班。研究發現員工生產力在每週工作 50 小時後就會顯著下降。另外一項針對醫院員工與護士的研究發現,每週工作時間超過 40 小時與顯著增加的錯誤率有關。真正優秀的雇主不會在意你在辦公室多久,而是工作的品質。

最近還有一項有趣的研究發現,瑞士洛桑 IMD 商學院研究人員寫到,觀看足球可能會提高工作效率,究顯示觀看足球帶來的快樂,會從開球前 1 小時就開始,一直持續到比賽結束後 3 小時。另外一項研究發現,提高人們的幸福感可以增加 10%~12% 的工作效率。有些企業為了讓員工看世界盃,主動調整工作時間。

唯有提高勞工生產力才能提高薪資,提高薪資才能刺激消費支出,帶動正向的經濟成長,因此除了應用科技提高生產力之外,如何審視一些辦公室當中習以為常的僵固規則,給員工更大的空間,對於改善無效的工作方式,提升工作品質也具有關鍵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