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押注新能源車獲全球關注,這點不難理解,但中國正在發生一個不是那麼搶眼、近期內卻也可能至少在環保產生同樣影響的現象是:中國終於發展二手車市場了。

在多數國家民眾購買二手車早已司空見慣,但直到最近,在中國購買二手車幾乎仍是消費者不熟悉的領域。在多數國家的市場,二手車的銷量大幅超越新車銷量,通常比率是21,甚至更大。

「中國二手車市場」的圖片搜尋結果

去年美國二手車的銷量大約3,900萬輛,新車1,700萬輛,但中國正好顛倒過來:新車銷量2,900萬輛,二手車只有1,200萬輛。

彭博資訊報導,造成上述現象的原因有以下幾點:2000年代末以前品質不佳的製造能力限制了中國國產車的使用年限,潛在二手車買家得以判斷汽車所有權與事故紀錄的資料寥寥可數。

雪上加霜的是,許多地方政府禁止二手車跨省銷售,以此作為扶植汽車製造商和經銷商的一種方式。在支持新車銷售之際,中央政府長期以來也以懷疑態度看待二手車買賣。

然而,這一切正在變化,現在許多中國製汽車已經符合或超越全球品質標準,政府也開始解除二手車跨省銷售限制。與此同時,消費者也打消對二手車的顧慮,認為買二手車很划算。

事實上,2010年代初以來,二手車銷量的成長速度就一直比新車快。去年二手車銷量躍增19.3%,遠高於新車的3.2%。分析師預估,到2020年二手車銷量可望衝到2,000萬輛。

企業界當然也注意到這一點,通用汽車(GM)等車廠已經推出認證二手車方案,網路二手車服務也大量湧現。去年中國消費者就透過網路平台購買130萬輛二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