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旅途上碰撞,感到沮喪是難免的事,但若時運不佳,阻礙重重,導致心中那通往熱情的方向迷思,很可能就會放棄目標。但是,心理學家最新研究發現,找到熱情的說法並不正確,反而會成為阻礙,人們應該專注在成長過程中獲得的好處,一步步發現世界的美好,心中的熱情會再度被點燃。

史丹佛大學和耶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將對固定熱情抱持高度信念的思維方式為「固定思維」,相對於固定思維,重視發現過程中引發的熱情稱為「成長思維」,他們在研究中測量兩種不同的思維方式對學習、好奇心和動機的影響。

「pass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人員要求大學生閱讀自己感興趣領域之外的文章,結果發現具有成長思維的人更容易發現文章的趣味。另外要求大學生回答關於熱情與興趣的影響,這是開放式問券,沒有固定答案。研究人員發現,擁有固定思維會讓人們以為熱情會提供無限動力,並且追求它並不困難,但一旦遇到阻礙,有固定心態的人會以為這不是他們的熱情所在,導致興趣大幅下降。

接下來,研究人員要求大學生看一則關於黑洞的有趣影片,再閱讀一篇艱澀的黑洞文章,研究發現表現出成長思維的人,無論背景是人文藝術學科還是科學類學科,都比採取固定思維的人,更有耐心讀完整篇文章。

研究人員發現,成長思維更能引導人們對新領域表現出更大的興趣,他們對新的領域保持更開放的心態。而具有固定思維的人,似乎不像那些有成長心態的人那樣充滿好奇和動力。報告指出,「找到你的熱情」這種說法,會讓人以為只要找到熱情,熱情就會帶領你完成任何事情,這是一種消極且不切實際的心態。

然而,如果用「發展熱情」,會是一種不一樣的態度,必須更積極的追求它。這是一種成長的心態,而不是一種固定的感覺。研究人員指出,相信發展的可能性,而不是找到那個每個人都天生具有的固定目標,往往更快樂、更有動力,更成功。

秉持成長心態的人知道熱情是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培養出來的東西,而不是原本就杵在那裡等著被發現。研究人員將這種方法比作學習浪漫的觀點。報告寫到,「那些尋找真愛的人會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最終會陷入無盡的空洞之中。但認為愛情是一個計畫和一個過程的人,會在他們的伴侶達不到預期的時候更加有耐心,最終能夠體驗真愛。」這篇研究即將發表在《心理科學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