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聽過愚公移山的故事,但是你有沒有聽過,整座冰山都可以搬移到沙漠來呢?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一家民間公司,已經在著手這項非常狂的計畫,他們打算從南極運冰山回沙漠,將冰山融化,提供百萬人5年的飲用水,甚至有了冰山降溫,還希望可以順便改變當地的微氣候,讓沙漠變成綠洲,不過這個計畫到底可不可行?來看看阿聯酋的移山狂計畫!

沙漠中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充滿著各式各樣震撼世人的奇觀建築,而現在當地民眾又有一個大夢想。杜拜廣告:「杜拜海邊出現了一座大冰山,沒有人知道它從哪裡來的。」廣告裡天馬行空的幻想,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可能改變成真。

UAE To Tow Antarctic Icebergs To Its Coasts For Drinking Water: Report

位於阿布達比的一家民間公司宣布,將從距離南極大陸1000公里的赫德島,用船拉回一座大冰山,將冰山放置在8800公里外,阿聯7個酋長國之一的富吉拉。

計畫將一座十幾層樓高,長度和足球場差不多的冰山,裡頭含有200億加侖水,可以供100萬人飲用5年,整個計畫預估耗資5000萬至1億美元(約台幣15億到30億元)團隊說,冰山不只解決阿聯缺水問題,還可以改變阿聯的微氣候,讓沙漠變成綠洲。

阿聯飲水廣告:「生命充滿驚喜,超越你的想像。」

 

聽起來似乎是個充滿創造力又完美的方案,沙國親王曾實驗,不過事實上,類似的想法其實並不新鮮,在19世紀,就有不少公司幻想把南北極冰山移到沙漠,希望可以藉此平衡地球的氣候,而1977年,沙烏地阿拉伯費薩爾親王,還和法國科學家進行運送冰山的實驗。

運冰山至中東網路影片:「王儲真的運了一噸重的迷你冰山,從阿拉斯加送到愛荷華州,來讓雞尾酒得以冰鎮,不過真正的計畫,還是沒有下文。」

的確有成功拖行大冰山的案例,俄羅斯石油公司,近年在北極海挖掘石油,擔心漂浮冰山一旦撞上鑽井平台,將威脅到工作人員生命安全。俄羅新聞主播:「拖走了大約20萬噸的冰山,這是從空中衛星影像,所追蹤到的危險冰山。

俄羅斯石油公司,大約拖行冰山80公里的距離,而阿聯的公司,要把萬里之外的冰山拖到中東,實在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不可能任務,雖然該公司強調,會和科學家合作,讓冰山在運送過程不會快速融化,但隨意搬動南極的冰山,還可能涉及國際法的問題,因此遷移冰山至阿聯早在2016年就有傳聞,去年則說要在今年啟動,不過如今又說會在2019年開始實驗,這個人類改造地球,移冰山到沙漠的大夢想,最後會不會實現,還有許多問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