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鏡像觸覺通感」(mirror-touch synesthesia)的人可以體驗他人身體感覺。這意味著當他們看到別人被觸摸、擊打、撫摸或親吻時,他們可以在身體的同一部位感受到同樣的感覺。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這些人的大腦,希望找出他們與其它人不同的原因。但由於知覺是如此主觀,他們很難找到,而且許多人並沒有意識到他們的世界體驗與其它人不同。至於這種超常體驗是禮物還是詛咒? 沒人能確定。

Pau不能經常看電影。 當她看電影時,她可以體驗到到電影中角色的身體感受。她說:「對我來說,無論看電影或者片花,或者其它任何影視作品,都只是一連串的暴力,擊打、槍擊、墜落,更糟糕的是,看到親吻或貼面的鏡頭,我總是討厭屏幕中出現接吻的鏡頭(或者說是我不能看他們接吻),因為……我不想吻他們。」

Pau擁有一種叫做鏡像觸覺通感的能力,這是一種大腦狀況,似乎可以放大人們的觸覺,因此他們基本上可以感覺到其它人的感覺。 當她看到人們被毆打、拳擊、撫摸、刺激或註射時,她在自己身體的同一部位也會有類似的感覺。

例如,當她看到一群男孩在游泳池裡打板球時,她幾乎可以感覺到自己正在打球。「我可以感受到從手到臂的快感,就如同我自己在擊球一樣,但不用付出任何努力,」她說。 「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每當我路過時,我都會駐足觀看,享受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感覺 。儘管我不能站那兒太久,以免他認為我那樣盯著他有些奇怪或者對我產生其它的誤會。」

現年14歲的伊莎貝拉也有鏡像觸覺通感,她說這非常有利於幫助其它受傷的人,但同時也帶來許多煩惱。她說,這種感覺只發生在她看到受傷部位時。 即使這個人不再經歷痛苦,如果仍然可以看到切割或擦傷的痕跡,伊莎貝拉仍然會感受到疼痛。 Pau只會在看到別人擊球的當下,感受到擊球感覺。

「mirror-touch synesthesia」的圖片搜尋結果

經驗是非常主觀的

根據特拉華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心理與腦科學助理教授賈裡德.麥迪那Jared Medina的觀點,有幾種不同類型的通感,如字形顏色和數字顏色通感,有些人會認為字母或數字具有不同的顏色

2017年進行的研究中,Medina透過調查問卷招募大學生來尋找具有鏡像觸覺通感的人,他們通常會佔大約1-2%的人口。 事實上,由於我們天生無法理解其它人如何以不同的方式體驗世界,人們通常認為他們看到,聽到或感覺到的方式正是他人的體驗

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認知神經科學教授傑米.沃德Jamie Ward說,鏡像觸覺通感表明人們有多種體驗世界的方式。

「人們經常爭論你對紅色的體驗是否與我的一樣,事實上這無關緊要,因為我們都稱它為同一件事,」他說。 「但是這些人說我真的有不同的體驗……,而且正常也不止是一種方面的正常,我認為這不是統計意義上的正常,而是病理學上的正常。我認為這種現象在科學和社會學上來說都很有趣。」

「mirror-touch synesthesia」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腦都有潛在的通感

Jamie Ward領導世界領先的研究通感的研究中心之一。 他對大腦發生鏡像通感現象的一種解釋是它與鏡像神經元有關。 這些是大腦中的神經元,它們響應動作,比如說拾起鉛筆的動作,而不是觸覺。 Ward說,這可以擴展到感受事物,比如當有人拉著厭惡的臉時,大腦裡就會出現一種厭惡的感覺。在有鏡像觸覺通感的人中,他們的大腦可能無法調節這些神經元響應的程度。

「你的眼睛無法辨別它是否是你的身體,但你的大腦可以,」 Ward說。 「如果我們看到一個被觸動的人,我們也會啟動系統,但程度較低。每個人都會對觸摸進行鏡像,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意識地體驗它們……

所以我們的大腦可能都有潛力去體驗別人做的事情,只是這種能力在鏡像觸覺通感的人身上得到放大。Medina稱這為「過度活躍假說」。

像所有的大腦情況一樣,沒有絕對的規則,人們對於鏡像觸覺通感的體驗差別很大。 例如,伊莎貝爾除了對物理上的反應以外沒有任何超常的感覺。「情緒也是無形的,」她說。 「鏡像觸覺通感不是讀心術,情緒和感受完全不同於物理上的反應。」

然而,Pau ,她非常有同情心,但這並不一定是她擁有鏡像觸覺通感導致的結果。 她可能是對的。但有證據表明,有鏡像觸覺通感的人在接受別人的情緒時略高於平均水平,Ward說。 例如,他們會注意到其它人可能會錯過的微妙面部變化。

他表示, 他們可以相當程度地接受某人的快樂或痛苦,但這並不一定意味著他們會抱有更多的理解。 換句話說,雖然他們可能更了解某人正在經歷的事情,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能夠更好地處理這個問題。

「有些事情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沃德說。 「他們只是感受到了別人的感受,但並沒有擁有任何額外的回應別人感受的能力。」

「鏡像觸覺通感」是禮物還是詛咒? 沒人能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