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日漸在南太平洋擴張,紐西蘭、澳洲在南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則日益減弱,為了制衡中國,紐澳除了砸錢援助鄰國,也將簽訂新的安全協議,並把太平洋視為「競爭愈來愈激烈的戰略環境」。

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已成為南太平洋的主要金援國,包括巴布亞紐幾內亞,斐濟和萬那杜等國家。紐西蘭則在未來4年內大幅增加了在太平洋地區的援助金額,增加了7.14億紐幣(約新台幣147億元);身為太平洋島國最大捐助國的澳洲,今年的援助總額就已高達1.29億美元(約新台幣39億元)。

報導指出,澳洲和紐西蘭也將與太平洋島國達成新的安全協議,該協議將在9月的太平洋島嶼論壇上簽署。紐西蘭政府上週五表示,中國在亞洲追求利益,加劇了包括美國在內等其他國家的緊張。紐國政府日前發布《戰略防禦政策聲明》提到,中國正在使其軍隊現代化,並加強其能力,反映中國的經濟實力和不斷增長的領導野心,紐西蘭面臨「複雜的挑戰,其範圍和規模前所未見。」

澳洲內政部長達頓(Peter Dutton)表示,紐澳將與鄰近島國簽署的新協議,是延續論壇國家領袖在2000年簽署的比克塔瓦宣言(Biketawa Declaration),該宣言建立了集體應對區域危機的框架。達頓也警告,「中國正在向世界各地擴展,包括進入我們的地區,雖然我們與中國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也希望可以繼續下去,但在我們的地區,我們有責任與鄰居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