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富蘭克林坦伯頓 (Franklin Templeton) 報告指出,由於電動汽車的蓬勃發展,以及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與無線吸塵器的普及,估計鋰離子電池的應用將越來越廣泛,因此該電池重要組成成份之一的鋰、鈷等金屬,需求預計還將持續大幅攀升。

鋰離子電池內的其他金屬成分包括鈷、銅、鎳、有時會加入錳或鋁,電動汽車產業對鋰電池的依賴性最大。根據國際能源署 (EIA) 統計,截至 2017 年底,全球有超過 300 萬輛電動車,其中中國的電動汽車佔比最高,達 120 萬輛。

2017 年全球電動汽車市場各地區的占比

2017年全球電動汽車市場各地區的占比

EIA 預測,在 2030 年之前,全球電動汽車數量將成長至 1.25 億輛,若採取更樂觀估計,電動汽車能達到總體車輛市場 30% 的比例來看,上路的電動汽車可能高達 2.20 億輛。

富蘭克林坦伯頓認為,科技公司和汽車製造商對鋰離子電池的需求,可能迅速飆漲,汽車製造商已爭先確保或搶購市場上的鋰供應,避免電池原物料短缺,以穩固未來電動車的發展。

如下圖所示,估計在 2040 年之前,電動汽車行業對鋰和鈷的需求,還將以 20% 的複合年均增長率成長,在在顯示鋰、鈷金屬後市深具潛力。

在2040年錢電動車市場所需金屬的需求都將飆漲

2040年錢電動車市場所需金屬的需求都將飆漲

在過去兩年,因許多汽車製造商轉向研發電動汽車,鋰和估的價格已大幅上漲,在 2017 年,鋰和鈷的價格分別上漲29% 129%,許多生產商的股價也大幅上漲。鋰算是相對常見的金屬,且若單純以數字來說,目前開採鋰的數量,似乎高出當前需求預估,導致一些分析師看跌鋰的價格。

鋰過去16年的價格變化

鋰過去16年的價格變化

然而,要將天然開發的鋰礦,轉變成適用於鋰離子電池的形狀與純度,其實仍具有挑戰性,專家分析,電池製造商真正面臨的問題不是在於開採出多少鋰礦,而是將鋰礦處理成高品質鋰離子電池所需材料的能力。

為了將鋰礦轉製成鋰離子電池所需之材料,加工工廠需變得更有效率,以應付不斷攀升的需求,對於新建立的工廠而言,可能需要花上數年才有辦法產出 EV 電池所需規格的鋰。

此外,僅僅是電動汽車產業蓬勃發展是不足夠的,圍繞著電動汽車的基礎設施亦須改進,舉例來說,需要有更多能源輸送至充電站,而家用充電電壓需提升,才能更快速的為電動汽車進行充電,相關的基礎建設精進,有助於拉升銅和鋁的需求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