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中國城市的街道上,你可能會發現口罩幾乎像手錶或是眼鏡一樣常見,特別是需要燒煤取暖的冬季,在北京、上海的更隨處可見保護鼻子或嘴巴的口罩,生活在這些繁華大城的消費者,每年要花費40億元人民幣(約185億元新台幣)購買口罩。許多口罩由山東省的大店鎮製造,該鎮也被稱作「口罩村」。

《經濟學人》報導,口罩或許是中國霧霾天氣最明顯的支出,但這並非最大的支出,根據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發布的報告,發現中國汙染所造成的支出,可能遠超於之前研究的預估。

數名經濟學家針對中國367個城市空氣汙染與醫療支出做了研究,分析了2013年至2015年簽帳金融卡和信用卡,與每小時汙染讀數的關係,發現當PM2.5濃度較高時,消費者會在醫療保健產品及服務上花更多。

PM2.5濃度的永久性增加,將會導致醫療保健支出增長2.65%,該研究作者估值達596億元人民幣(約2767億元新台幣)。雖然空汙使得消費者花費在醫院和藥局的開銷增加,但因為消費者不願意出門,也造成了他們在超市的支出下降。

該研究作者認為,如果中國的PM2.5水準合乎世衛組織安全標準,那中國家庭便可以省下數百億美元的醫療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