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至今,「拖延」一直是個普遍的現象,不少科學家想要了解拖延的成因;瑞典一位醫師近日提出她的見解,以及解決方案。

時代雜誌(TIME)報導,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的亞歷山大•羅澤塔爾說,「拖延之所以會存在,可能與個人的預期、價值、時間,或是衝動有關。例如,對任務目標或價值不清楚而產生拖延、認為結果不會達到自己的期待、覺得短時間內無法完成任務、 或者你是一個非常衝動的人。」

克服拖延的策略,取決於思考它發生的原因。你可以問自己,有沒有一件事你總是推遲到最後?你傾向於推遲的是什麼?你的思維模式是什麼?當你釐清這些以後,就可以開始思考要怎麼處理它,以下是專家給的建議:

一、因「自覺時間不夠用」而發生的拖延:

許多研究指出,一天當中,某些時段人的生產力特別好,自己找出「最佳生產力」時段,選在這個時間進行你覺得困難的任務,不要拖到或選在精神不濟時進行,否則你只會更不想做。

專家建議,你可以把困難的待辦事項安排在那些你生產力較高的時段執行。

二、艱鉅的任務讓你頭昏腦脹

拖延症的其中一個因素是來自對失敗的害怕。專家建議,你可以把「大」任務細分成一個一個的「子」任務,逐一攻破,自信也隨之建立,這樣有助於提高你的效率。

三、很難做到「延遲享樂」

當人們尚未清楚做某件事情的目的,不知其重要性及對自己的好處,都會導致人們對現有工作興趣缺缺,而不想去碰觸。

專家建議,你可以把長期任務分成許多個子任務,並且在完成一項子任務後做你喜歡的事情以犒賞自己。除此之外,清楚的動機,也可以提高工作的興趣。

四、容易分心

造成我們分心的原因常常來自於「一心多用」,而這會讓你覺得事情沒有完成的一天,也會失去完成任務的滿足感。

專家建議,避免一心多用,並且也可以在執行下一個任務前放鬆自己,稍微休息

五、潛在的心理疾病

拖延的成因有時候是來自於疾病,像是,憂鬱、焦慮、注意力問題。

專家建議,當你發現你有這樣的症狀,請尋求醫療專業人士的協助。

六、遇到瓶頸

即便是最有效率的員工,也會有遇到撞牆期的時候。

專家建議,如果你有愈到這樣的情況,你可以先緩下來睡個覺讓大腦休息、運動、攝取足夠的營養、從事與工作無關的休閒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