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說,「我的心智年齡比實際年齡小」,心態真的會影響生理狀況嗎?一項研究顯示,人類的「主觀」年紀,竟然真會影響大腦年齡。

人類在老化過程中,大腦灰質體積減少,造成智力衰退。因此,首爾大學研究人員用核磁共振法與年齡預測模組,檢驗受試者的灰質變化。共有6859-84歲的健康老年人參與實驗。

受試者須填寫問卷,回答「自我感覺年齡」,其他問題還包括智能與「自我認知」的健康狀況,並接受不定期認知功能及工作記憶力(working memory)測驗。

結果發現,自認比生理年齡年輕的人,記憶力測試的表現較佳,對健康狀況也較樂觀、較不容易感到沮喪。核磁共振掃描亦顯示,這些人大腦重要區塊的灰質體積皆較大,包括額葉額下迴(inferior frontal gyrus)與顳葉顳上迴(superior temporal gyrus)。

由此可見,主觀年齡與大腦老化程度息息相關,即便加入其他變因,像是個性、主觀健康狀況、憂鬱症狀、或認知功能等,皆不影響此一結論。

研究結果發表於《老化神經學期刊》(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