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的第一輪貿易戰已然開打,加上美國與歐、加、墨之間的鋼鋁貿易衝突,及美國將對伊朗與委內瑞拉實施更嚴厲的經濟制裁,可能顛覆並重繪全球一年高達1兆美元的原物料商品貿易路線。

金屬市場供需率先脫序。由於美國對全球鋼鋁產品實施25%的國安關稅,已使美國鋼鋁價格急漲,對美國製造業造成威脅。國際銅、鋅價格因擔心需求減緩而大跌,投資人開始用腳投票。

至於石油,中國與印度兩大消費國過去三個月平均每天共進口約140萬桶伊朗原油,但現在美國威脅要使伊朗石油出口量減到零,中、印不久便必須決定究竟是要抗拒美國的要求,還是忍受更高的油價。

天然氣貿易也將因全球貿易緊張而承受重擊。美國一直想要成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LNG)出口國,但現在卻蒙上陰影。歐洲原本計劃新建一條連結俄羅斯與歐洲的天然氣管,但現在因為美國可能對俄羅斯制裁而破局。全球最大LNG出口國卡達,目前也正受到美國的反競爭調查。

去年全球天然氣貿易額接近3,000億美元,但現在受到貿易摩擦干擾,使天然氣貿易將備受扭曲,也使美國數百億美元的出口投資計畫面頓生變數。

農產品貿易體系未來幾年也將重建。美國現在與三分之二的農產品出口市場發生貿易爭議,墨西哥與歐盟已經對美國農產品設置貿易障礙,美國黃豆也必須另行尋找中國以外的市場,豬肉、棉花及穀物等農產品也將在全球亂竄。

與商品貿易關係密切的散裝船運價目前尚未受到衝擊。但未來不排除運費市場也將出現結構性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