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地震、海嘯與颱風等自然災害發生頻繁,日本平常就為天災做好準備,但這次西日本豪雨卻災情慘重,超過百人罹難。法新社說,這次災情這麼慘,有以下五大原因。

日本動員超過4萬名自衛隊及警消人員投入救援行動。美聯社

•颱風季

這次大雨主要是颱風的滯留鋒面造成。日本平均每年受到六個颱風侵襲,儘管有水壩、堤防等防洪措施,但這次雨勢前所未見。截至8日為止,118個觀測站測得的72小時雨量創下紀錄,雨勢太急太大,讓防洪設施難以因應。

•多樣化地質

日本約70%土地由山脈和丘陵組成,房屋常建在陡峭山坡上,或山坡下方的平原上。一旦發生洪水或土石流,這些房屋很容易受災。日本政府正推動長期計畫,鼓勵容易受災地區的居民搬遷,地質脆弱地帶禁建新建築,但該計畫仍在進行,許多人仍身陷危險。

•木造房屋

日本許多房屋用木材建造,尤其在鄉間,傳統木造房屋很受歡迎。這類房屋的木造地基較有彈性,是防震的理想選擇,但遇上洪水或土石流的巨大壓力就無法承受。

•疏散命令無強制力

日本當局在雨勢最嚴重時,向大約500萬人發出疏散命令,但這些命令只是建議而無強制力,許多民眾因而無視這些命令。災害管理專家廣瀨弘忠說:「人類有一種所謂的正常化偏見,這意味著人們試圖不撤離,忽視負面資訊。這些不願撤離的人遇上突發的土石流和洪水,難以立即做出反應。」另外,日本將發佈疏散命令部分權限,交給沒有災害管理經驗的地方官員,也是問題。

•氣候變遷

科學家曾警告,全球暖化可能造成豪雨等災難性極端氣候發生頻率增加。許多日本災區居民說,這次的雨勢他們畢生從未見過。這顯示過去多年來對氣候和天災的經驗,可能已不再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