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漁獲量再創新高!聯合國公布最新報告指出,全球養殖漁業貢獻人類食物來源比重逐年提高,其中又以中國養殖漁業蓬勃發展最為明顯。不過,報告也指出,由於部分地區漁民捕撈技術或設備不佳,造成約有30%漁獲依舊被浪費,無法順利成為人類的食物。

據《英國衛報》報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在報告中指出,全球總漁獲量已達到歷史新高,其中主要受更多養殖漁業出現所帶動,全球一半食用魚來源也是由水產養殖貢獻。

反觀野生捕獲魚量則從1980年代起幾乎沒有改變,不過,1/3的商業魚種則被過度捕撈。對此,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保利指出,「過度捕撈問題很難解決,但是不同單位之間的合作則可幫助扭轉一些負面趨勢。」

FAO組織秘書長達席瓦指出,「從1961年起,全球食用魚年增2倍,顯示漁業部門達到該組織打造無飢荒與營養不良世界的目標至為關鍵。」

另外,養殖漁業將會持續成長,預估2030年人類吃進的魚將比目前多出近20%,以便幫助維持全球人口增加的需要。不過,養殖魚通常會傷害野生魚種發展,因為前者飼料通常來自沙丁魚與鯷魚等野生魚,而且會引起污染。

據《新聞週刊》報導,FAO也指出,估計約有35%全球漁獲被浪費,30%的魚之所以已被捕撈但卻無法成為人類食物,多數是因為冷藏不足或人類失誤而造成漁獲腐敗,其中25%則是因為屬於副漁獲物,也就是因為體型小或屬於無價值的魚種而又被丟回海洋。

海洋保育組織Oceana執行長古斯塔夫松表示,漁業仍有極大改進空間,他指出,「在一個出現飢餓的地球上竟然還有食物浪費真是匪夷所思。1/3的魚被浪費掉,對於全球食物安全是一大隱憂。」

這次報告也指出,水產養殖目前已佔人類食用魚來源大宗,2016年佔比達53%,養殖魚類貢獻也佔漁獲經濟大宗,佔3,620億美元營收的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