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期刊刊出新研究顯示,老鼠和珊瑚礁裡的魚群數量十分密切:黑鼠(Rattus rattus)會偷吃海鳥的蛋或幼雛,在牠們寄居的海島上,海鳥的數目因而受到抑制,這使得海鳥糞便大減,影響到附近的珊瑚礁,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的數量連帶減少。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在印度洋上靠近馬爾地夫的查戈斯群島,有些島嶼有鼠害,有些島嶼沒有,這為詹姆斯庫克大學研究人員提供探究老鼠對島上生態有何危害的良機。

侯伊的團隊比較兩種島嶼的海鳥數量,以及土壤中的氮含量。他們發現,在沒有老鼠的島嶼,海鳥數量是有老鼠島嶼的760倍。大量的海鳥排泄物讓前者土壤中的氮素達後者的251倍。

海鳥是海島接觸新營養素的主要來源。研究人員特別檢測會出現在海鳥糞便裡、可用來追磫牠們攝食狀況的氮同位素nitrogen-delta-15

在沒有老鼠的島嶼,附近珊瑚礁的大型藻、濾食海綿和魚類都出現較高氮含量。而在氮含量較高的珊瑚礁,魚群數量幾乎多出50%有鼠害影響的珊瑚礁,鸚哥魚的數量較少,這種魚以海藻為生。

根據雪梨大學教授班克斯,雖然黑鼠據信是搭上載運英國本土囚犯的「第一艦隊」抵達澳洲,但牠們的來源仍是個謎。他說,黑鼠自1788年起在澳洲大陸和包括大堡礁在內的附近島嶼上快速繁衍。

在新南威爾斯省麥格理港以東600公里、以前根本沒有哺乳動物的豪勳爵島,鼠害尤其明顯。自從一艘美國補給船1918年在那裡擱淺,幾隻老鼠跑上島之後,有5種地區鳥類和13種無脊椎生物滅絕。

目前澳洲正試圖在豪勳爵島進行滅鼠戰,以復育部分物種。當局的計畫是利用直升機和人力在島上投擲數噸重的毒藥,但也有人擔心這會影響其他原生野生動物。如果滅鼠成效佳,可能推廣至其他澳洲島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