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大型的科技公司都在美國,最近一份調查報告顯示這並非只是印象,實際上市值前 20 名的科技公司,美國公司超過一半,其他全是中國公司,可說進步神速。

Mary Meeker 最近發表的 2018 網路趨勢報告表示,市值前 20 的科技公司(三星等財團並沒有算在內),美國公司有 11 間、中國公司有 9 間。如果計算前 5 名,則全部都是美國公司,包括蘋果、AmazonGoogle、微軟和 Facebook,市值最高的中國公司則是排名第 6 的阿里巴巴和第 7 的騰訊。這 7 間公司加起來占整個排行榜的 81% 市值,都在 4,500 億美元以上,而第 8 名和之後的公司,市值都不超過 2,000 億美元,可見當中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斷層,難以超越。

除了市值統計,Mary Meeker 的報告也指出 2017 年智慧手機出貨量首次停止增長,網路使用者也只增加了 7%,意味著這個市場差不多飽和,很難找到新增長點,全球手機平均價格也在下跌,智慧手機市場要提升利潤變得更困難。

科技公司的市值變化很大,5 年之前同樣的統計,美國公司只有 9 間,中國只有 2 間,不像現在基本上都是這兩個國家的公司,故未來幾年仍可能會出現很大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