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冷又黑暗的冬天常常讓你憂鬱嗎?但你可能不知道有些人在夏天也受憂鬱症所苦,而這種起因於季節並且持續兩年以上的嚴重憂鬱症,叫做季節性情緒失調又名季節性憂鬱(SAD)

「summer seasonal depress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時代雜誌(TIME)報導,專家表示,夏季和冬季憂鬱與生理時鐘是息息相關的。冬季憂鬱有可能起因於日照時數變短,光調節的生物過程無法正常運作,例如,睡眠週期、情緒控管。而在夏天,生理機制也可能會被充足的陽光或熱量所擾亂,而過量的光線也會引起焦慮。

除此之外,現代心理現象─害怕錯過新奇好玩的事物(FOMO)也可能造成夏季憂鬱,而在冬季憂鬱的人相較於夏季來得多,因此當夏天大家都在享受生活時,怕被孤立的感覺就成為了最主要的壓力,並且對心理健康帶來挑戰與挫折。

患有夏季憂鬱的人可能會有失眠、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躁動不安,或者更多的自殺念頭。不過,專家說,透過改變行為來導正不良認知的認知行為療法可以幫助夏季憂鬱患者,例如,在白天的時候待在室內、沖冷水澡、游泳等等。而他經常在春天時增加患者的藥劑量,讓患者可以全力以赴對抗夏季憂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