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引擎製造商勞斯萊斯(Rolls-Royce)目前正在研發一款「空中計程車」,預計2020年上市販售。

Rolls-Royce 的「EVTOL」,相對來說他們的設計要來得「傳統」很多,基本上是一架傾斜翼直升機,主機翼上有四個引擎,尾翼上有另外兩個。在起飛降落時,主機翼會向上轉成垂直的,讓它可以摧帶約 4~5 名乘客升空,一旦到達巡航高度後,主翼上的四個螺旋槳會收起來,降低風阻與噪音,只靠尾翼上的旋翼推進。最快時速能達402公里,可持續航行800公里,它將可用於載人及貨物,或軍事、醫療等領域。

雖然說 EVTOL 是「電力垂直起降」的縮寫,但其實它是混合動力的,由 Rolls-Royce 自家的 M250 燃氣渦輪引擎推動發電機,再經由電池為馬達供電。提供機身6具低噪音引擎推進器所需電力。燃氣渦輪的優點在於完全不需額外充電,在使用上將有很大的調度彈性。Rolls-Royce 認為這樣的系統不僅可以提供更高的輸出,而且相較於充電可以更快地回到空中,同時汙染又比純石化燃料來得小。

目前 EVTOL 只有漂亮的電腦圖,既沒有已知的客戶,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正式推出。勞斯萊斯這構想已於英國法恩堡航空展(Farnborough Airshow)展出,目前正尋求合作開發夥伴,預計2020年讓計程車飛上天空,上市販售。

不過,「空中計程車」未來仍有挑戰之處,除了需提高電池效能及噪音問題外,尋求政府法規的鬆綁及可行的商業模式,都必須一一克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