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暖化持續將地球變成一座大熔爐,最新公布的研究指出,全球逾10億人恐面臨無冷氣可吹、無冰箱可保存食物與藥物的危殆處境。

非營利組織「人人享有永續能源」(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指出,人們對冰箱、電扇等降溫設備的電力需求日益增加,除非各國能從化石燃料轉而大力推動潔淨能源,否則人為因素將使氣候變遷更加惡化。

全球76億人口中,在亞洲、非洲與拉丁美洲,共有11億人無力因應高溫衝擊,包括4.7億鄉村人口與6.3億居住在都市貧民窟的弱勢族群。「人人享有永續能源」組織針對52國進行的調查顯示,風險最高的國家包括印度、中國、莫三比克、蘇丹、奈及利亞、巴西、巴基斯坦、印尼,及孟加拉。

聯合國衛生單位警告,與氣候變遷相關的熱壓力(heat stress),恐於2030年至2050年間,每年在全球各地造成38,000人死亡。據統計,光是今年5月,巴基斯坦首都喀拉蚩就有60人死於超過攝氏40度的熱浪。

在熱帶國家的偏遠地區,由於電力與醫療設施匱乏,人們無力保存須冷藏的疫苗與藥物。許多農人及漁人也因缺乏物流「冷鏈」(cold chain),而無法為蔬果與漁獲保鮮。

「人人享有永續能源」呼籲企業加速研發低成本、高效能的空調設備,售往熱帶國家日增的中產階級。在屋頂以白色塗層反射陽光、或是為建築物增添散熱設計,也多少有助降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