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周四(7/19)一句「強勢美元對我們不利」,立刻引發美元走貶;這已不是川普第一次直接評論美元,但過去美國總統向來避談美元,以免被認為干預金融市場,通常只能透過政策或不著痕跡的暗示來影響匯率。

Jones Trading首席市場策略師Michael ORourke說:「多數總統不會像川普這樣評論,他們把貨幣政策交給聯準會(Fed),美元的評論交給財政部長。不過,川普和大多數總統不一樣。」

川普周四接受財經網站CNBC訪問時,打破長期以來行政部門出於尊重Fed獨立性,所以不評論其決策的慣例。川普說:「我並不激賞。因為我們讓經濟好轉,而每次經濟好轉,他們就想再度升息。我對此不覺得開心,」 他抱怨美元走強「陷我們於劣勢」,他還說人民幣像「落石一樣下跌」。但在此同時,他說「會讓他們(聯準會)做他們覺得最佳的決定」。

DXY美元指數走勢及川普評論。資料來源:路透

川普此話一出, 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DXY)一度由漲轉跌。白宮發布新聞稿強調,川普尊重Fed獨立性,他對利率的觀點早已眾所皆知,「今天的評論只是重申長期立場」,美元指數後來逐漸自低點拉回至95.164,小漲0.1%

以前偶有美國總統評論美元,但不曾像川普如此頻繁,而且對於美元該升值或貶值的說法也不一致:20171月時,川普稱美元「太強」,4月重申這個立場,7月時則表示希望美元「不要太強」。後來美元大幅走貶,今年1月川普又希望美元走強。

分析師說,除了川普對Fed獨立性的看法引發疑慮外,這段談話不利美元還有一個原因。

根據聯邦外匯的策略師艾森納,川普的評論顯示他認為美元強勢「對美國經濟大不利」。這和今年稍早美國財長米努勤表達希望美元下跌的想法相呼應。艾森納說:「如果有進一步跡象,顯示川普政府把美元視為在貿易戰軍火庫中的另一項武器,可能大幅影響美元未來走勢。」市場懷疑,川普的談話恐怕代表美元今年以來的升勢即將扭轉。

荷蘭國際集團外匯策略師帕特爾說:「我們推測總統對利率和匯市的評論,很可能導致美元漲勢告終,在全球貿易戰無立即增溫的情況下,新興市場和高風險貨幣可小獲生機。」

Eaton Vance Management的全球收益集團副董事Eric Stein說:「美元走強有損川普的貿易立場,我們可能會聽到他更多希望美元走貶的說法。」

不過一些交易員認為,川普的談話不會對美元匯率產生持續性的效應。B.Riley FBR首席全球策略師Mark Grant說:「美元議題只是暫時性,不會是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