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精品名牌Burberry去年銷毀2860萬英鎊(近台幣12億元)的未出售服飾和香水,以便保護品牌價值。

「burberry」的圖片搜尋結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該品牌在過去五年間銷毀的商品總價值因此超過9000萬英鎊。包括Burberry在內的多家時尚品牌都會銷毀未出售商品,以免遭竊或被賤價賣出。

Burberry發言人表示:「我們有一套審慎程序以儘量降低生產出多餘庫存。偶爾需要銷毀處置,也會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而且我們持續尋求減少浪費和再評估的方法。」該公司表示,焚燒庫存品產生的熱能回收利用,對環境較友善。

Burberry說去年比較不尋常,因為和美國化妝品香水集團寇蒂(Coty)達成新協議後,必須銷毀大量香水。以後由寇蒂建立新庫存,Burberry必須處理掉價值1000萬英鎊的相關商品──大多是香水。

根據曼徹斯特都會大學時尚產業教授馬隆,在經歷嚴重仿冒後,Burberry過去幾年致力維護品牌的獨特性,銷毀沒賣出去的產品也是其中一環。她說:「這樣做的理由是市場不會充斥折扣品。他們不想要Burberry產品落入會打折出售致降低品牌價值的人手裡。」

Burberry指出,銷毀庫存的做法,在零售業中相當常見,而這的確是事實。瑞典服裝巨擘H&M去年11月就被爆出有超過15噸的庫存品被送到發電廠,代替燃煤使用,供應瑞典小鎮韋斯特羅斯(Vasteras)發電。

不過,H&M強調,只會燒毀不能安全使用的衣物,像是發霉,或是化學藥劑不合標準的衣物,但仍遭環保人士批評偽善,指責H&M一面宣導舊衣回收計畫,一面燒衣。

 除此之外,旗下擁有卡地亞(Cartier)和萬寶龍(Montblanc)的瑞士精品巨擘歷峰集團(Richemont)也承認從珠寶商手中買回庫存,在2年內銷毀價值超過4億英鎊的名錶,避免名錶被打折售出,影響品牌價值。Nike在美國紐約的分店,去年也被爆出刻意把庫存鞋割破,避免鞋子被賤賣。

 雖然零售業燒毀庫存品的作法遭到詬病,不過,消費者在指責品牌之前,或許也該反省自身,因為和民眾丟掉的衣物相比,品牌銷毀的數量是小巫見大巫。根據統計,英國人去年一共丟掉30萬噸衣物,價值約125億英鎊。

 環保人士對於這種浪費行為感到憤怒。

綠色和平組織的羅洛夫說:「儘管高價,Burberry卻毫不尊重他們自己的產品,以及投入製造產品的心血和自然資源。庫存過多顯示生產過多,但他們沒有減少生產,而是銷毀完整無瑕的衣服和產品。這是時尚業的骯髒秘密,Burberry僅是冰山一角。」

英國時尚學校校長傑克森說,Burberry之類的精品時尚業者面臨兩難:為了滿足股東要求,即使有「稀釋特色和創造多餘庫存」的風險,也必須不斷擴張,「他們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