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太陽又毒又辣,想在外頭盡情享受陽光,又想避開紫外線帶來的傷害,這時防曬就是個很重要的工作了,而一般人防曬都會擦防曬乳,但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人們從防曬乳中得到的防曬效果還不到他們預期的一半。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倫敦國王學院科學家們認為,問題不在於防曬乳,而是人們輕率地亂擦。

背部必須擦超過1茶匙的量才能達到防曬效果。 (法新社)

防曬係數要「高」…至少30起跳

理論上,使用防曬係數(SPF15的防曬乳就足以阻擋陽光的傷害,但研究報告作者們表示,人們需要擦係數3050的防曬乳才比較安全。

主要研究作者楊恩指出,以一般方法塗抹SPF 50的防曬乳,最多只能提供40%的預期保護。他的團隊對人們在使用不同係數防曬乳後得到的防曬效果進行了測量。防曬乳必須擦得夠厚,但許多人並未做到,而SPF是根據每平方公分皮膚上塗抹2毫克防曬乳測得的。

全身塗抹要「厚」…別放過一寸

一般成年人身體應擦上至少6茶匙(36公克)的防曬乳,兩隻手臂、臉部、頸部及耳朵要擦超過半茶匙,而雙腿、胸部、腹部與背部則要擦超過1茶匙的量。此外,頸部兩側、太陽穴與耳朵等常被遺漏的部位也要格外留心並大量地擦。

英國皮膚科醫師學會建議,應在接觸陽光前15分鐘到半小時之間擦防曬乳,出門不久後也要再擦一次,讓漏擦地方都有擦到並確保擦夠,且至少每2小時要再擦一遍,而當游泳過後或是防曬乳被擦掉時則應立刻重新塗抹。

部分防曬乳聲稱防水,這代表它們在泡水後仍保留一些防曬功能,但高達85%產品能以毛巾擦乾去除,因此應在游泳、流汗或其他任何劇烈或摩擦活動後重新塗抹。而要擦防曬乳的另個重要原因是陽光的反射,使得輻射量大大增加,在雪地增加達85%,沙攤17%,水面5%。

膚色亮白、臉上有痣跟雀斑,金髮或紅髮以及淺色眼睛的人,是最容易曬傷的族群。

防曬乳不應用在從事長時間戶外活動,或只是不想用衣服和遮陽傘等更可靠保護措施之時。

英國皮膚科醫師學會的妮娜‧戈德說:「這項研究證明了為什麼選擇防曬係數30或是更高的防曬乳如此重要。它還說明為何我們不應只依靠防曬乳來防曬,我們也應使用衣服和遮陽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