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滑鐵盧大學一項新研究表明,當大腦名為背外側前額葉皮質的區域受到抑制時,我們對高熱量食物的渴望就會增加。

在大腦中,背外側前額葉皮質(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DLPFC)以執行功能聞名,並負責人的決策、自我控制等功能。在新研究中,團隊招募 28 名年輕女性,利用「穿顱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TMS)技術暫時抑制了參與者背外側前額葉皮質的活動,探討是否能直接針對大腦特定區域來改變對高熱量食物的渴望程度。

研究結果證實,89% 參與者在接受穿顱磁刺激後,產生更想吃高熱量食物的強烈欲望,或者說大腦調節對高熱量食物渴望的能力下降了。論文共同作者 Peter Hall 表示,該腦區被抑制後,導致參與者更加關注高熱量食物的圖像,且在有機會吃到這些不健康食物時,渴望程度會增加。

穿顱磁刺激是一種激發、抑制大腦某區域活動的非侵入性磁脈衝技術,為科學家提供大量大腦如何調節不同行為的新見解;該技術近年來也被證明可以透過磁脈衝射擊大腦特定區域改變某些神經元活動,成為增強記憶力、治療偏頭痛甚至減少成癮行為的新方法。穿顱磁技術在美國已批准用於治療嚴重抑鬱症。

去年發表的一項有趣研究更揭示了穿顱磁刺激帶來的奇怪機制,即針對腦島和前額葉皮層進行刺激後,竟從根本上改變人體腸道微生物菌群組成,從而引發「抗肥胖效應」。

這次的新實驗研究則揭開大腦哪些區域能調節飲食行為。雖然研究團隊還未開發出能抑制不健康食欲的方法,但研究第一作者 Cassandra Lowe 表示,已知有其他生活習慣可以影響背外側前額葉皮質的功能,比如已有研究證明有氧運動可增強背外側前額葉皮質活動,而睡眠匱乏、壓力則會削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