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時報上周刊出長篇調查報導,指中國軍方在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亞高原(Patagonia)興建的太空站,已成為北京長期以來改造拉丁美洲、形塑拉美未來幾個世代最顯著的象徵之一,直接損害美國在拉丁美洲的政治,經濟與戰略力量。

龐大的天線彷彿幻影般從沙漠升起,16層樓高的金屬巨塔閃閃發光,矗立在一望無際的巴塔哥尼亞高原上。這座重達450噸,擁有龐大碟形物的設施,是中國解放軍耗資5000萬美元所打造的衛星與太空任務控制站。

中國大陸軍方在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亞高原興建的太空站。阿根廷官方照片

太空站今年3月開始運作,在中國探索月球遠方一側的大膽太空任務上扮演關鍵角色。阿根廷官員說,他們樂於協助這項任務。

不過,兩國秘密協商籌建這座太空站的時機,正值阿根廷亟需投資之際,而這座太站可能強化中國在美洲蒐集情報的能力,因此在阿根廷內部引起有關被拉入中國軌道的風險和利弊得失的辯論。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的拉丁美洲研究教授艾力斯(R. Evan Ellis)表示:「北京已改造拉美地區的動能,從政治領導人和商人的議程,到政治的內涵,乃至於安全的變革動能。」

過去十年,美國不太注意其美洲後院,歐巴馬政府宣布重返亞洲政策。川普上台後,在外交上更撤退。反觀中國悄悄地在拉丁美洲執行遠大計畫,擴大貿易、對政府紓困、興建龐大基礎建設、強化軍事關係、獨攬大量資源,並繫住了一些國家的命運。

阿根廷無法履行約1000億美元的國債,被國際借貸市場排拒於門外,對當時的總統費南德茲而言,中國有如上帝派來的救星。

中國在對阿根廷伸出援手的同時,展開與阿國有關籌建太空站的秘密協商。阿根廷官員表示,中國同意不會把這座基地用於軍事用途,但專家懷疑太空站的科技有很多戰略用途。

歐巴馬政府主管武器管制的助理國務卿羅斯(Frank A. Rose)指出,他很擔憂中國正在萌芽的太空計畫。美國的情報和國防官員密切注意中國近年發展先進科技,用來干擾和破壞衛星。他說:「他們正在部署這些戰力,削弱美國的軍事優勢,而許多方面來自太空。」

專家說,支持太空任務的天線和其他設備,就像這座太空站的設備,能增進中國的情蒐能力。研究中國國家安全政策的前美國國會調查員成斌(Dean Cheng)表示:「巨大的天線就像巨大的吸塵器,吸進訊號、資料和各式各樣的東西。」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表示,美國軍方正在評估中國這座監測站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