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佛水壩(Hoover Dam)幫助改造美國西部,其利用科羅拉多河河水,加上數百萬立方英尺的水泥與數千萬鎊的鋼鐵,為數百萬的住家與企業供電,堪稱20世紀一大工程壯舉。

21世紀的今天,胡佛水壩面臨另一大挑戰:將水壩變成太陽能、風力等乾淨電力過溢時的大型貯存區。

1930年代建造的胡佛水壩可用來儲存太陽能和風能電力。美聯社

胡佛水壩1930年代建造時,原由「洛杉磯水電部門」負責營運,該部門現在希望為水壩裝設30億美元(約台幣925億元)的管線和太陽能與風能供電的抽水站。工程人員在下游離主要水庫米德湖約20英里(約32公里)處建造一座抽水站調節水流,讓水回到最高處,以管理巔峰時段的電力。

這個過程宛如儲存電力,功能類似大型鋰電池,可以儲能與釋能。因為太陽不可能一直陽光普照,風也無法持續不停,電力公司必須尋找方法貯存這些電力,以備這些來源不足時之需,否則就得燃燒化石燃料滿足高電力需求。當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供過於求,加州電廠必須把多餘的電力給其他州,或者讓電網過度負載然後斷電。

洛杉磯市長賈西提(Eric Garcetti)表示:「我認為我們應該將水壩工程當成百年一次的時刻。目前,它看起來有可行、永續又乾淨。」

預計完工時間為2028年,提高儲能將影響數十億美元的風力計畫。雖然過去15年來,一直有人希望用胡佛水壩協助調節電力網,但加州約一年前才開始面對處理過溢的乾淨能源發電。

部分環保人士擔心增加抽水站會減少下游水量,特別是內陸科羅拉多河三角洲,該內陸地區幾乎全是乾早河床。另一個顧慮是抽水站從莫哈維湖汲水,該處有許多休閒人士熱愛釣魚、划船等,不過洛杉磯水電部門表示,該計畫可增加水壩生產力,每次僅操作20%的電力,以免一次釋出太多水,讓下游城鎮淹水。

胡佛水壩位於聯邦土地上,由美國內政部墾務局負責,因此水壩計畫必須先徵得該局同意才能繼續。該局發言人亨德里克斯(Doug Hendrix)表示該局已知情,必須等區域管理人員了解過後才能做出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