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崛起的首飾品牌Lylie's製作的每一件首飾都讓人驚豔,不過製作這些首飾的金屬材料來源卻更令人驚嘆,因為原材料竟是來自每天丟棄的電子產品。

從電子廢棄物中提煉出金、銀、銅等金屬物質,是現在逐漸興起的一項行業。隨著垃圾掩埋場被老舊的手機、平板、個人電腦所填滿,電子廢棄物目前已是全球成長速度最快的一種浪費。聯合國報告估計,2018年全球將製造近5,000萬公噸的電子廢棄物,其中只有極少部分可能被回收。

「lylie's Eliza Walter」的圖片搜尋結果

然而,這種新的浪費也產生新的可能性。26歲的Lylie's創辦人艾莉莎.華特(Eliza Walter)是目前英國唯一一位從這種「都市挖礦」獲取她所有設計材料的首飾商。儘管她的品牌去年10月才創立,但她已經獲得倫敦金銀檢驗所的品質認證。華特說:「我們所有的首飾都是用廢棄金或廢棄銀製作,百分之百從電子廢棄物中回收。我們也鼓勵顧客回收不要的珠寶給我們。」

這種電子挖礦行業具有著龐大的潛力。1公噸的積體電路板的黃金含量是1公噸的金礦的30倍,而且提煉過程造成的環境衝擊和社會成本也比傳統挖礦低上許多。一份2015年的研究指出,歐洲最大宗電子廢棄物當中所含金屬材料的潛在價值高達20億歐元,而且五年後還可能成長至36.7億歐元。不過,既然如此,為什麼沒有更多珠寶設計師利用電子挖礦呢?

華特說:「雖然這種方法具有利潤,但還是有些缺點。目前的電子廢棄物挖礦過程還很緩慢而且複雜,而且要讓提煉過程環保,一次進行的挖礦就必須非常大量。」

華特目前是和德國及美國的提煉業者合作,因為英國境內還沒有這樣的設備。「雖然能提煉出黃金這點讓這項事業變得財務上可行,而且能提煉出的又不止有黃金,但要做好這項回收事業還是需要付出龐大努力。蒐集挖礦用的電子廢棄物就需要幾年時間,也必須有更多高科技大廠一起配合處理。」

華特並不是唯一一個正在尋求改變的人。今年稍早,美國電腦大廠戴爾(Dell)發表和好萊塢女演員兼設計師妮琪瑞德(Nikki Reed)二次合作的電子挖礦珠寶系列,挖礦、設計和製作共花了一年時間。

戴爾從2008年就開始從事電子廢棄物回收,並在全球逾83國進行回收科技廢棄物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