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爆熱,很多人看到「涼感衣」廣告立刻眼睛一亮,花錢不手軟!不過真正穿上涼感衣之後,卻發現不但沒有涼感,還越穿越熱!

據報導,有民眾投訴穿上涼感衣運動之後,越穿越熱!但文化大學紡織系教授王權泉指出,其實涼感衣的正確穿法是在冷氣房穿才能有涼爽效果。如果在大太陽底下趴趴走,只會導致反效果。

報導指出,涼感衣不會製冷,而是加了快速散熱導熱材質如礦石和玉石粉,涼感衣的熱平衡原理,在戶外會把高溫帶到身上,當然會悶。但若能掌握它「遇冷則冷」的特質,在陰涼的空間就可以不用開冷氣,或是調高空調溫度12度,節約能源。

原則上只要不是買到假貨,正確穿著涼感衣,還是能達到相對涼爽的效果。

另一方面,紡拓會為了能讓大眾一眼識別出具有涼感效果的衣物,20109月經由紡織產、官、學、研共同制訂瞬間涼感紡織品驗證規範FTTS-FA-019、由紡拓會執行驗證服務,提出了「Q-max」值,即產品檢測數值標準,以符合瞬間涼感紡織品(Cool Feeling Textiles)的功能(如下表)

而所謂「Q-max」值,係指模擬人體接觸織物時,皮膚瞬間熱量流失的最大值,也就是是織物在一定時間內能帶走的熱流量,單位以每平方公分之Watt() W/cm2)表示,帶走的熱越多,Q-max值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