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週四(8/2)股價突破神奇數字207.05美元後,正式成為1兆美元市值的企業了,今年迄今漲幅超過20%8月份2個交易日的漲幅就達8.8%,但蘋果貴嗎?見仁見智?

蘋果股票長期走勢(圖表取自CNBC)

Barron's》專欄分析師 Ben Levisohn Alex Eule 指出,蘋果目前交易價格在 EPS 17.6倍,僅比S&P 500 17.5 倍稍稍高了一些。華爾街認為,蘋果股價還有上漲空間,根據《彭博》調查,分析師對蘋果的平均目標價為 212.79 美元,轉成市值即 1.05 兆美元。

CNBC『瘋狂星期一』主持人 Jim Cramer 更是讚美蘋果是「史上最棒的消費性產品企業」,高喊蘋果目標價不應該只有200美元,而是上看300美元,因為蘋果的估值只有明年獲利預估的 17 倍,與頂級消費品股相比低太多,頂級消費品股的交易價格大概都在 EPS 估值 25 倍左右。

目前,亞馬遜(AMZN-US) 8770 億美元市值應可成為這場 1 兆美元企業競賽的亞軍,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GOOGL-US) 則以 8530 億美元屈居第三。

蘋果市值 1 兆美元是建立在收益倍數相較不大的基礎上,但亞軍亞馬遜可不是這麼一回事,亞馬遜的股價是靠投資者巨大信心支撐,其交易價格是本年EPS估值的107倍。根據分割調整,蘋果股價自1980IPO以來,上漲近40000%如今,非硬體服務類別正加速蘋果持續成長。蘋果本週公布財報時指出,蘋果服務 (包括 App Store Apple Music) 營收年增31%之多。

根據美國中情局的世界概況,市值1 兆美元的蘋果來說,已超過如荷蘭、瑞典和瑞士等國GDP

雖然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不過在蘋果市值突破 1 兆美元之後,美國媒體仍然不忘計算一下,如果10年前1000美元蘋果,現在可以獲得多少回報。

根據計算,如果在20088月初用1000美元買進蘋果股票,而不是當時正火熱的 iPhone 手機,現在你可能感覺非常好,你手上股票的價值將達到9222.50美元,是投入金額的 9 倍以上,這還不包括發放的股利。

眾所周知,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這兩年才成為蘋果股票的果粉,而他在5月時表示,旗下波克夏公司增購7500萬股的蘋果股票,即使以買在高點190美元計算,至8/2日收盤的207.39美元,也有9% 以上的獲利。

由於智慧手機已經走過發展的高峰期,許多分析師都擔心 iPhone 銷售可能會緩,不過巴菲特先前受訪時指出,長期投資者並不需要擔心近期 iPhone 的銷量。他說,去花費大量時間,試圖猜測有多少 iPhone X 會在 3 個月內售出,根本就搞錯重點。

不過股價過去的走勢,並不保證未來的獲利,長期來看也是如此。財經專欄作家 Mark Hulbert 表示,追逐過於受歡迎的股票,往往是不智的,因為這些股票通常估值過高,投資人更該留意被低估的股票。

Hulbert 說,市值最大的公司,能夠維持領先地位的時間常常不會太久。過去 40 年來有太多的例子,像 IBMMicrosoftGeneral Electric,都曾稱霸一時,但最終已成明日黃花。Hulbert 指出,他根據 1980 年以來,每年年底標普500 指數市值最高的公司,計算12個月之後調整股息後的回報率,發現這些股票平均每年落後大盤 4%。他說,這還不包括思科,在網際網路泡沫期間,思科曾是市值最大的股票,之後在12 個月暴跌75%以上。它之所以不在名單之中,是因為它在年底前就失去了股王寶座。

投資個股的風險總是更高的,因此巴菲特、Mark Cuban Tony Robbins 等人都建議,資金投入股市時,指數型基金通常是較安全的選擇,而不必去追逐明星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