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從小到大都被灌輸「睡滿8小時才健康」的觀念,但近來有研究員結合過去的74項研究後發現,每天睡78小時才是最適當的,且相較於一般人,每晚睡9小時的人早死機率高出14%,睡10小時則上升30%,睡11小時甚至會飆升到47%;而睡超過10小時的人,死於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分別高出56%49%

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英國基爾大學(Keele University)醫學科技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Medicine)的郭俊成教授指出,「我們的研究對於民眾健康有重要的影響,因為這代表過度睡眠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升高有關。」

「sleep」的圖片搜尋結果

郭俊成提到,「我們的發現有重要的意義,因為臨床醫生在問診時會將睡眠時間和睡眠品質納入考量。」如果發現患者有過度睡眠的傾向,尤其是睡眠持續超過8小時以上,醫生應考慮篩檢不良心血管疾病因素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後者是一種嚴重的睡眠障礙,當人在睡眠中呼吸中止時發生。

此外,加州大學的一份論文指出,現代人普遍睡得太多。這篇論文發表在2015年的《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上,研究對象涉及全球330多萬人,作者發現,來自納米比亞的聖部落、坦尚尼亞的哈紮部落和玻利維亞的齊斯曼部落的人,平均只睡6小時25分鐘。

該論文提到,睡眠過多的人比睡眠過少的人更容易早死,而每晚睡眠超過8小時的人比睡眠不足7小時的人死亡率更高,且睡眠時間過長也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研究員西格爾(Jerome Siegel)說明,「人們一直認為現代生活使我們的睡眠時間比過去還少,但我們的數據證明,那是一個迷思。」

來自英國基爾大學、曼徹斯特大學、里茲大學和東安格利亞大學的專家們也表示,過度睡眠應該被視為健康狀況不佳的「標誌」。他們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上發表文章說明,其中一種解釋是,睡得太多代表運動量不足,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就隨之增加;但可能性更高的解釋是,睡太久的人已經罹患未確診的疾病。

學者指出,醫生應該對睡眠時間較長的病人進行心臟相關檢查。研究員則表示,每天睡7-8小時的人,患病風險最低,而睡眠不足的人患病及死亡風險的確增加,但還不足以達到統計學意義上的顯著水平,反而在過度睡眠的族群中,影響更為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