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脅對600億美元美國進口產品課徵新關稅將改變全球能源市場,因為美國的液化天然氣(LNG)將成為北京鎖定的商品之一。

LNG納入關稅清單的舉動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因為中國之前一直拒絕將這種燃料列入關稅產品清單。北京當局將天然氣視為清理政治敏感空氣汙染的政策措施之一。

「us LNG」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由於最近幾周美中貿易緊張急劇升高,情勢已經改變。有些人則質疑北京的舉動會否影響美國的天然氣出口。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國,也是液化天然氣的主要出口國。

英國的風險管理顧問業者Verisk Maplecroft公司的亞洲資深分析師布倫南(Hugo Brennan)說,如果對LNG課關稅,「將嚴重打擊LNG產業和川普的能源優勢議程」。布倫南在研究報告中說,中國的天然氣需求預測支撐美國東海岸一些計劃中的LNG出口站,與川普政府欲將美國變成能源超級強權相吻合。但是,如果(中國)真的採取行動,提高對美國的LNG的關稅障礙,美國一些天然氣計畫將難以吸引融資。

去年,中國是世界第二大LNG進口國。國際能源署6月表示,該國有望在明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LNG進口國。去年,美國約有15%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到中國。

今年稍早北京提議購買更多美國能源出口以減少龐大的雙邊貿易逆差,但最近情勢急轉直下,造成目前的僵局。布倫南說,如今,由於高層會談在你來我往的威脅和反威脅下破裂,這看起來像是一個遙遠的前景。

目前,大多數美國LNG出口是修長期合約,因此在交易到期之前,影響將相當有限。然而,一直在穩定成長的LNG現貨市場將受創。長期合約的談判也可能受影響。布倫南說:「地緣政治動態將破壞美國出口商成為中國主要天然氣供應商的目標。」

實際上,美國的LNG中國客戶向能源資訊業者Platts表示,關稅將使價格高於該公司所能夠負擔的價格,該公司近期內將不再訂購美國LNG。惠譽解決方案表示,預計殼牌、道達爾和Trafigura等大型液化天然氣業者所受影響最大。

中國官方最新的數據顯示,從美國進口的LNG7月降至一年最低水平。SP Global Platts Analytics數據顯示,2018年的強勁成長已出現疲軟,今年1-7月中國進口的LNG2017年全年增加約17%。

儘管如此,Wood Mackenzie的全球天然氣和液化天然氣供應研究主管法瑞爾表示,美中貿易爭端「不可能成為美國供應商的終點」,因為「亞洲與歐洲的買家胃口也很大」。分析師現在預計,中國將尋求其他來源,而澳洲和卡達等主要LNG供應商可能會從長期發展中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