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措施引發貿易戰,許多企業各尋對策規避關稅,包括利用自由貿易區、保稅倉庫和所謂的「關稅工程」(tariff engineering)。

自由貿易區受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監管,企業能逐案申請,以較低關稅進口商品,是貿易戰期間的重要工具。這並非川普關稅的漏洞,而是讓企業可免去美國轉口商品的關稅。

1934年啟動的自由貿易區計畫,可保護美國企業免受全球貿易戰衝擊,目前全美約有200處,進出口商品規模達6,100億美元。貿易顧問和海關代理商指出,美國業者已瞭解到可運用外貿區來降低關稅衝擊。

「bonded warehouse)」的圖片搜尋結果

保稅倉庫則是另一個選項,企業可向美國海關申請保稅倉庫,在這些倉庫儲存、製造產品,期限最高5年,商品運出販售時才課徵關稅。這種做法可在短期內節省開支、延後繳納關稅。

「關稅工程」也是企業避開關稅的方式之一,透過調整設計流程,把產品重新分類為低關稅品項。

不過,美國海關常駁回廠商意圖製造「虛構或臨時產品」的申請案。

美國各地的企業正加緊因應供應鏈可能面臨的較高關稅,川普今年1月來已對太陽能面板、洗衣機、鋼、鋁和規模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823日將另外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最終可能對中國5,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一些企業為免遭課徵報復性關稅,已把生產地點移往國外,例如重機製造商哈雷。不過,調整供應鏈的成本極高,也可能耗時數年才能完成,短期內企業仍主要以現有的方式規避關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