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中,有7 (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及糖尿病等)與吸菸有關,吸菸嚴重傷害自身的健康外,二手菸、三手菸對家人的危害更是不容小覷,研究證實,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但殘留在衣服、車子、房子內的三手菸一樣會致癌。

「三手菸」的圖片搜尋結果

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許多國內、外研究已證實吸菸是導致癌症與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疾病之危險因子,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與吸菸行為有關。菸品中的有害化學物質,會透過血液循環進入全身,造成全身性的傷害,破壞免疫系統,影響身體修復功能,即使不直接造成死亡,對於吸菸者的生活品質也會有影響,但只要戒菸就可以降低危害健康風險。

一般人常誤以為只有當吸菸者正在吸菸時,旁人所吸入的菸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這其實是錯誤的,與吸菸者同住的家人,除了要承受二手菸的危害外,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

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台灣每年約有24,000名死於吸菸,而有3,000名死於二手菸害,每年因二手菸罹病約達15萬至23萬人,平均約2-3分鐘就有1名不吸菸者因他人吸菸而罹患疾病。

「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研究發現,即使於停止吸菸6個月後,屋內所測得尼古丁值仍高於非吸菸者屋內;即使吸菸者已搬家2個月,且清掃過房子,再入住的非吸菸者,其手指上或尿液中的尼古丁含量,仍高於無吸菸者住過的房子。

由此可知,吸菸後殘留於室內的污染物質,難藉由清潔完全去除,仍可能會危害居住者的健康。

北市目前有近280家的合約醫療院所提供戒菸門診服務,戒菸用藥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每次就診僅需給付最多200元之部分負擔費用,即可領用1-4週戒菸藥物,是全國提供戒菸門診服務密度最高的縣市之一,但仍有許多吸菸民眾未能使用戒菸門診資源,提醒大家重視自身健康,善用戒菸門診資源,及早成功戒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