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8/10日於推特發文表示,他已下令,將土耳其進口鋼鐵、鋁材關稅,提升 1 倍;消息一出,里拉兌美元挫,貶至歷史新低。周一(8/13)土耳其里拉再度大跌13%,土耳其銀行監理署和央行先後宣布多項措施,跌幅才收斂,以下Q&A解釋土耳其貨幣危機的整個脈絡:

土耳其里拉10日對美元大幅貶值(見圖)。 新華社、路透

問:土耳其里拉怎麼了?

答:里拉兌美元匯價上周跌勢加劇,8/65%8/9再貶4%8/10更崩跌16%,總計今年來貶幅逾40%,今天又一度大跌13%,表現為世界主要貨幣中最糟。

問:里拉為何崩跌?

答:土耳其羈押一名美國牧師招致華府制裁,是引爆新一波賣壓的近因。但更深層的因素是外資隨歐、美超寬鬆貨幣政策退場而撤出,暴露出土耳其外債高築和經常帳逆差龐大的問題。

問:里拉崩跌對全球市場的重要性何在?

答:土耳其是外幣債務(尤其是美元債務)最高的新興經濟體,阿根廷也有類似問題,分析師揣測這兩國可能因不堪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正常化、美元升值衝擊,而成新興市場最先倒下的骨牌。里拉崩跌加深這個顧慮。

問:只有新興市場可能遭殃嗎?

答:已開發市場也可能受波及,特別是歐洲國家,因為許多歐洲銀行在土耳其的曝險其甚大。根據金融時報報導,歐洲央行(ECB)對土耳其現況愈來愈憂慮,擔心里拉貶值危機可能產生傳染效應,尤以銀行業首當其衝。

問:市場認為政府該怎麼做?

答:市場期待土耳其央行升息,藉此抑制通膨、阻貶里拉;增稅和撙節支出,藉此遏制通膨、降低經濟硬著陸風險、削減經常帳逆差並減少依賴外資。但大權在握的總統厄多安反對加稅或高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