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排名第三的「醫科名校」——紐約大學醫學院(NYU School of Medicine)——8/16日正式宣布重大決策:自今年秋季開始,所有的NYU醫科生,無論是新入學或已在學,每年55,000美金的學費,將無差別地「全額減免」。校方表示,這項政策不僅能希望能分擔學生的沉重學貸壓力,也期待畢業生能不再迫於債務,於分科選擇上為五斗米折腰,從而緩解各科、各級醫療人力與資源的發展扭曲。

「NYU School of Medicine」的圖片搜尋結果

紐約大學醫學院的這份「大禮」,是在816日的年度「受袍典禮」上,無預警地正式宣布:自201819學年度開始,醫學院內的所有學生——不分經濟狀況與成績表現——都能自動獲得一份特別獎學金,直接減免每年55,000美元昂貴學費。

校方表示,免除學費的想法,在校友會、董事會與學院信託基金之間已討論多時,大家都認為美國高等教育的昂貴學費,對於年輕的醫生並不公平,因此院方才發動募款,希望成立一筆6億美金的特殊基金(新台幣185億元),全額補助學生學費。

在美國醫學教育系統,醫學院屬於研究所等級,只有完成大學學位的學生,才能申請醫學院。此一系統也被稱為醫學博士制(MD),因此一般高中畢業生若有志從醫,光是大學求學就得「44」地付出8年光陰與8年學費。

近年來,大學生畢業還不完學貸、成為鉅額銀行呆帳、甚至發生學校涉入金融詐騙...等問題,已是美國國內年年熱議的重大問題。根據美國家庭醫學學會(AAFP)的統計,想在美國讀醫科,光是公立醫學院的學費、住宿與教材費用,4年總項就高達24萬美元(新台幣740萬);而校譽聲望與競爭力較強私立醫學院系統,還比公立貴出30%-40%,平均4年需繳32.2萬美元(新台幣992萬)。

因此,在不考慮這些學生還有一般大學部學位的求學成本下,平均每名醫科畢業生,一出社會就得背上17萬美元以上的學貸債務(新台幣524萬)。

雖然相對國內水準,美國醫生的收入已相當豐厚有保障,但近年醫學院的學貸問題,卻也因學費節節調漲而直線上升,醫界為了「五斗米折腰」的分科集中趨勢,也更為明顯——像是平均年收49萬美元的骨科,與35.5萬美元整形外科,就成為選科大熱;基層缺口極大,但年收最低、只有20萬美元的家醫科,卻也陷入了乏人問津的惡性循環。

NYU醫學院認為,雖然醫學生畢業後的收入預期大多不低,但根據調查結果,對於經濟背景還不夠強的年輕醫生來說,職業初期的債務負擔確實是分科選擇上的首要考量。因此,為了避免現象進一步惡化,進而打壓年輕醫科生對於冷門專業與醫學研究的熱情,校方才會決定提供學費全額減免,希望拋磚引玉、為本國醫療環境盡一份心力。

目前,在6億美金的學費獎學金中,NYU已募到45,000萬元,其中董事會的紐大校友——美國建材零售巨頭「Home Depot」的創辦人,蘭格尼夫婦(Kenneth & Elaine Langone)——就自掏腰包捐了1億美元。

不過校方也表示,新上路的這筆獎學金,僅會抵免醫學院學生每年55,000元的學費;每年宿舍、生活費、教材費用...估計約29,000美金的雜項支出,仍得由學生自己想辦法。

根據《USA Today》每年所做的美國大學評鑑排名,在全美醫學院中,哈佛大學仍是第一,第二則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而紐約大學則與史丹佛並列第三;但上述所有單位的基本學費,每學年都超過5萬美金。

然而學費門檻只是美國醫界階級化的一小部分。根據美國醫療網站《Medscape》在2017年的調查,美國男性醫師的平均年薪,約比女性同業高出31%;而在男性之中,白人男醫生又比黑人男醫生多賺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