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科學家曾表示,大自然有種叫「菱鎂礦(Magnesite)」的礦物,能夠「吸存」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但當時礙於其生成時間,只能另尋他法。而近日有個研究團隊,找到能在實驗室中大量製造菱鎂礦的方法,應有助於人類應對全球暖化。

科學家找到能縮短具有「存碳」功能的菱鎂礦(圖中)之生成時間方式。(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波爾(Ian Power)率領的科學團隊,分析菱鎂礦在低溫下形成的過程,找出了加快該礦物的結晶方法;並在日前於波士頓的一場地球科學會議上發布成果。

波爾表示,用聚苯乙烯微球作催化劑,能縮短菱鎂礦生程時間至72天,且可以在室溫下進行,讓整個人工製造過程,更加高效節能。「大自然需耗費數百年至數千年,才能形成這種天然礦石。」該科學團隊解釋,過去的研究早已發現菱鎂礦能夠吸存碳排放,但卻受制於該礦物的形成時間。

研究團隊也指出,約一噸菱鎂礦,可以儲存大氣中半噸的二氧化碳。

不過波爾坦言,目前仍在實驗階段,在確定菱鎂礦能廣泛運用在「碳封存」前,需增加實驗比例,加強封存改善技術。

此外據了解,菱鎂礦的主要成分為碳酸鎂,不易形成好的結晶,目前多運用在多種工業過程,或加工成珠寶飾品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