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威脅,如果豬農集體淘汰小豬以減少豬肉供給,將對豬農提出同業聯合壟斷市場告訴。

澳洲養豬業努力對抗供過於求的市場,以及豬肉價格低靡問題。養豬業貿易協會「澳洲豬肉有限公司 APL 」將ACCC的信函發送給全國協會會員。該信指出:「ACCC最近得知,部分豬農可能有意將小豬安樂死,以解決豬市供過於求的問題。」

澳洲豬肉供過於求,豬肉考慮讓小豬安樂死。取自澳洲養豬業者協會官網

雖然生產商可獨自決定減少牲口數量,但ACCC表示集體協議可能違法,生產商可能會因此面臨刑事控訴。該信表示:「像這樣的同業聯合壟斷市場屬非法行動,因為這會降低特定產品的可取得性,然後再以人為方式調高產量與售價。」

ACCC委員基奧治(Mick Keogh)表示,許多豬戶代表希望了解他們的選擇,紛紛詢問該組織,因而才會寄出該封信函。

他表示,豬戶想知道可行的過程,他們也討論是否有可能授權政府允許的作法,讓豬農業可以更普遍減產。基奧治解釋,豬農一起行動,讓一群豬農和業界代表坐下來討論方案,減少豬肉供給到市場上,像是淘汰小豬;這就符合了共謀的定義。

豬農霍弗里希特(Stephen Hoffrichter)表示,他養的豬賣不到可以涵蓋成本的價錢,希望未來幾個月要賣豬時,可以更清楚豬農業去向。不過他不屑於ACCC的警告,他說為了生活、經營下去,豬農必須做該做的事。

APL主席剌克(David Lock)表示,澳洲早已開始減少飼養豬隻了。他說:「如果豬農一路養豬到可以賣的階段,然後市價又讓他們入不敷出,他們通常會開始淘汰豬隻,我很確定澳洲已開使這麼做了。他們必須以人道毀損,這比起養不起豬,讓豬受餓來得更好些。」

根據競爭法,豬農業有一個選擇可以申請授權集體淘汰豬隻,但首先必須確保在競爭中,整體利益大於減少豬隻。不過ACCC委員基奧治表示,尋求授權的過程耗時甚多,而且很可能不會通過,因為消費者必須多掏腰包買豬肉,很難有淨公共利益。

豬農霍弗里希特表示,他現在每周必須處理50隻育成豬。他能做的只有淘汰豬隻或者為自家豬找到市場。他不選擇淘汰豬隻,而是直接將豬肉供應給當地豬肉攤。該豬肉攤老闆表示:「他一定很擔心豬隻當前的情況,他削價透過豬攤賣豬肉,我們也減價幫他買豬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