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的伊比利火腿舉世聞名,西國環境局公布數據指出,西班牙豬隻數量首度超越人口數量,目前西班牙有5000萬隻豬,足足比人口高出350萬。

數據顯示,自2013年起豬隻成長約900萬隻,養豬業日益引發環保疑慮,去年西班牙生產超過400萬噸的豬肉產品,創造60億歐元(約台幣2136億元)的商機。

「Iberian pig」的圖片搜尋結果

豬隻數目攀升是牲口成為第四大溫室氣體排放的主因,僅次於交通、發電和企業排放。

西班牙常受乾旱影響,但養豬卻耗用該國大量的水。一隻豬每天需要15公升的水,讓養豬業整體用水量超越沙拉哥薩、塞維亞、阿利坎特三座城市的加總。環保人士指出,動物排泄物中的硝酸鹽也已開始汙染地下水。

豬肉產品因一系列食安醜聞遭受打擊。今年一名顧客將爬滿蟲的火腿退還給一間家樂福分店,於是警方開始展開調查。警方發現一群無良業者的網絡,以及逾50噸的火腿本應焚化銷毀,卻被重新貼上新的有效期限標籤。

業者欺騙消費者的作法對養豬業名聲又是一大打擊,特別是高價頂級的「橡果伊比利火腿」生產過程,這種火腿每公斤要價數百歐元。「橡果伊比利火腿」必須來自純種黑腳豬,這些豬被宰殺前最後幾個月會在橡木林自由放養,以橡果為食,之後再將豬肉風乾36個月製成火腿。

 製造過程緩慢造成供不應求。西班牙西部自治區埃斯特雷馬杜拉(Extremadura)的「橡果伊比利火腿」生產業者埃斯帕拉哥(Francisco Espárrago)表示,資源不足讓規定難以執行。他說:「當你不管控有很多傳統弊病的養豬業,因為其需求高但產品不夠時,就會發生這種事。」舉例來說,有些豬在橡木林放養,但最後三個月卻被餵食穀物而非橡果,檢查人員只看到豬在林中,然後業者就得以用高價賣出。

此外,部份屠宰場場因工作環境不佳出現罷工,許多員工都是新移民,而且有很多穆斯林不吃豬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