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浪費食物的惡習已到了令人心驚的地步。最新研究顯示,到了2030年,每年廢棄食物量將增加1/3,也就是平均每秒丟棄66噸的食物!

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警告,若再不採取因應措施,此一問題只會更惡化。該公司建議,或可推行類似公平貿易的環保標誌,鼓勵消費者向致力減少廢棄食物的公司購買產品。

相關圖片

據研究,全球每年扔棄16億噸食物,幾乎是產量的1/3,亦佔了溫室氣體的8%。然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估計,2016年全球76億人口中,約81,500萬人(10.7%)長期營養不良。

《衛報》報導,政府、企業行號及消費者若不採取行動,恐難達到聯合國2030前將剩食削減五成的目標。工業化的腳步刺激人口成長,人類對食物需求日增,也同時導致剩食嚴重更加惡化,亞洲尤然。

食物廢棄問題,開發中國家較常出現在生產過程,而富裕國家則更常出現在消費鏈,購買過多、對食物美學要求過高等都是肇因。

研究同時提出警示,量販店促銷活動以及錯誤資訊,亦助長了剩食風氣,舉例而言,諸多消費者誤信新鮮的肉品與蔬菜比冷凍的更健康,但其實冷凍反而更能保存食物營養。

除了呼籲政府從政策面著手,提供剩食減量獎勵,波士頓顧問公司亦敦促私部門投資基礎建設,善用科技確保供需平衡,並建議對消費者、農人、員工都應加強相關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