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G大戰中,澳洲成為第一個正式封殺中企投資的國家。在市場傳言許久之後,澳洲聯邦政府23日終於宣布在「國家安全」的考量下,禁止中國電信製造商「華為」(Huawei)與「中興」(ZTE....等,受到外國政府違法操控的特定公司,參與澳洲境內的5G網路開發計畫,以避免澳洲在5G時代門戶大開,增加國家通訊遭遇敵意滲透或網路攻擊的風險。

「Huawei ZTE」的圖片搜尋結果

5G禁令之下,作為全球通訊硬體製造龍頭的華為、以及先前遭遇美國制裁的中興,其企業投資與製造產品,將不得參加澳洲現正討論的5G網路鋪設計畫。澳洲內政部表示,在過去一年多來,對於「特定電信集團」的建設投資,澳洲安全情報局(ASIO)已多次提出示警建議,因此澳洲政府才會在考量5G網路的敏感性與適用範圍後,頒布這樣的國安命令。

頒布的禁令之中,澳洲內政部雖然沒有明文「點名」華為與中興兩家中國企業。但行文中卻強調「那些違反澳洲法律、受到特定外國政府制外操控的企業」;同時在公文發出後,華為集團也第一時間發出聲明,坦承「華為和中興都已收到澳洲政府主動通知的投標禁令」。

「對於澳洲的消費者來說,這是極其令人失望的結果。華為是5G技術的全球領導者,在過去15年間,不也一直為澳洲提供著穩定與安全的無線服務嗎?」華為集團表示。

《金融時報》報導,華為作為全球第一大電信通訊設備製造商,以及第三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目前在澳洲4G網路市場的佔有率已高達55%。但近年來,華為的設備產品卻屢傳「安全疑慮」。

像是擔心網路遭到後門滲透的美國聯邦政府,不僅在2017年就已下令禁止美國國防部、國土安全部採買與使用華為、中興生產的電信設備;今年更是擴大禁制範圍,嚴令各級聯邦機關禁用或汰除中企製造的電訊產品。

「我認為華為禁令是正確的決策!」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資深研究員科芙(Danielle Cave),向《ABC澳洲廣播公司》表示:長期以來,西方情報單位都懷疑華為、中興與中國政府、解放軍之間的「密切互動」。之後,在2017年中共頒布的《國家情報法》中,又明文規定個人與企業,應支持、協助、合作中共的情報網機構,因此澳洲當局才會對中企對於國家通訊基礎建設的大動作投資,極表疑慮與戒心。

不過對於「中共木馬」的指控,華為的反應卻是相當激烈,除了再三強調「華為的經營是由員工100%負責,無關中國中央政府介入外」,亦主動向澳洲政府表明:願意將所有設備、機台、通訊站的監控與管理權限,都挪交給澳洲官方監管檢測。

除此之外,在禁令頒布後,澳洲的通信巨頭、與華為集團合作密切的Vodafone也提出聲明,質疑政府的特定禁令,「將從根本地影響並損害澳洲網路建設的未來發展。」Vodafone認為,澳洲5G禁令的宣布過於緊迫,離今年11月的5G公開招標過近,對於極為倚賴華為產品的Vodafone來說,根本是被禁得措手不及。

「澳洲的5G禁令本就勢在必行,我不認為中國會對此感到意外。」前澳洲駐中國大使拉比(Geoff Raby)表示,「但在禁令之後,華為是否被完全排除在外?有沒有可能透過別的方式或『例外』來參予投資?這才是接下來最值得觀察的事。」

5G禁令之前,澳洲政府也曾與2012年以同樣的「國安理由」,禁止華為涉入總價490億澳幣(新台幣1805億元)的全國寬頻網路鋪設計畫;之後在今年年初,澳洲政府也積極插手大洋洲諸國的海底光纖投資,以封堵華為集團配合中國「一帶一路」在南太平洋的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