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獨立報報導,法國一份長達20年的研究發現,額頭皺紋很深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

額頭有很深皺紋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示意圖)。取自網路

該研究的主要撰稿人是土魯斯大學醫院中心的副教授艾絲基羅(Yolande Esquirol),根據她的說法,有「多道深皺紋」的人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皮膚光滑者的10倍。

她沒有提供確切理由解釋兩者關聯,但有種理論是,可能與血管壁斑塊堆積造成動脈硬化有關。由於額頭血管很細,對這種堆積可能更敏感,意即皺紋可能是提早老化的早期症狀。但研究表明,皺紋並不比現有的評估心血管疾病的方式好,例如量血壓和做血脂血糖檢驗。

該研究花20年時間分析3200名成人,他們在開始接受追蹤時都很健康,年齡分別是32425262歲。每個人依額頭皺紋的數量和深淺程度被評分:0分表示皮膚完全光滑,3分表示有「好幾條深皺紋」。

研究人員發現,拿到1分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拿0分的人略高,但拿到23分的人,風險幾乎是10倍。

艾絲基羅本周將在慕尼黑舉行的歐洲心臟學會大會上發表她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