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項新研究,空汙會大幅降低智力,接觸汙染空氣越久對智力損害越大,對語言和算數能力尤其顯著,而且男性受害程度高於女性。

「中國空氣汙染」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研究地點在中國,但與全球息息相關,因世界95%的人口都在呼吸汙染空氣。先前研究發現,空汙降低學生認知表現,但此研究首度研究空汙對各年齡層人口的影響以及性別差異。

研究團隊中的美國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陳希表示:「空汙造成每個人減少一年的教育程度,影響巨大。但我們知道這對老年人,特別是64歲以上長者、男性和低教育水平者影響更深。若是計算這些損失,可能少掉好幾年的教育。」

空汙損害64歲以上長者的智力最鉅,而且後果相當嚴重,陳希表示:「我們常在老年時做重大的財務決定。」英國公共衛生慈善組織Medact籌辦人麗貝卡丹尼爾斯(Rebecca Daniels)指出:「該報告的發現極度令人擔憂。」

空汙每年造成700萬人早死,先前不少研究指出,有毒空氣與精神病患的「極高死亡率」有關,也與孩童心理疾病增加有關,其他研究也發現住在熱鬧道路旁的人有更高的失智風險。

中國這篇新研究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分析2010-20142萬名中國人進行「中國家庭追蹤調查」中語言和數學測驗的結果。研究人員將測驗結果拿來跟二氧化氮與二氧化硫汙染紀錄相互比較,他們發現待在髒空氣環境越久越傷智力,男性比女性更嚴重,這可能是因為男女大腦運作有差異。

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員Derrick Ho解釋,這是因為嚴重空汙可能與人體的氧化壓力、神經發炎、神經退化有關。

陳希表示,研究結果可適用於全球,智力損害可能會與日增加,三年增加1毫克的空汙等同失去逾一個月的教育。他也呼籲,解決空汙無捷徑,政府需要採取具體辦法減少空汙,這麼做可能有利人類資本,即經濟成長一大關鍵驅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