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認為《龜兔賽跑》僅是寓言故事,現實生活中,行動緩慢的烏龜,怎麼可能勝過敏捷的兔子。但美國杜克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貝姜(Adrian Bejan)表示,若以動物一生運動量計算,這一切就是真的。

「龜兔賽跑」的圖片搜尋結果

綜合外媒報導,貝姜與其團隊,研究且整理出數十種動物一生中的平均運動量;他們發現,可以在短距離內,高速運動的物種,往往長遠來看,是行動最緩慢的。而該項成果,則刊登在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中。

研究團隊指出,動物界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一種是幾乎穩定的進食和每日睡眠,另一種則是白天睡覺,但穿插間歇性的進食。

他們認為,地球上移動速度越快的物種,往往也會用懶惰或休息來平衡他們的速度。因此大象、海龜和其他動作較緩慢的大型動物,一生所走的公里數,比獵豹、野兔等較靈敏動物更多。

「《龜兔賽跑》並非是賽跑的故事,而是一種生活的比喻」。貝姜提及,從生物學及這項研究的角度來看,烏龜是很有耐力的動物,其一生所走的距離最終的確會勝過兔子。

此外,他們也將該項成果運用在飛機上,他們表示,噴式戰鬥機短時間內,能飛得比其他飛機更快,但它需花費大量時間在保養、停飛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