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一項新研究指出,吃魚油無助預防心臟病及中風。國內醫師也說,現階段確實無任何研究證實,魚油對心血管健康有益處,而且市售魚油產品多是食品級,就算要吃也只能當作「保養」用,千萬別吃魚油不吃藥,恐延誤病情害健康。

國外一項新研究指出,吃魚油無助預防心臟病及中風。 本報資料照片

這項最新研究是由英國牛津大學主導,研究人員招募1.5萬無心臟病的糖尿病患者,實驗組每天服用Omega-3魚油膠囊,對照組則服用含橄欖油的安慰劑。追蹤7年後發現,患心臟病或中風機率,前者8.9%,後者9.2%,無顯著差異。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受訪表示,有研究認為補充魚油可保養眼睛,或有穩定情緒及穩定自體免疫細胞作用等,但對於心血管健康部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無特別幫助。

重要的是,魚油要達一定濃度,人體才會利用。黃建龍指出,除非是醫療等級魚油產品,否則市售的健康食品等級魚油濃度不高,過去就有人拿健康食品魚油做實驗,對心血管疾病預防更是沒有效果。

黃建龍解釋,影響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關鍵是壞膽固醇,會促粥狀動脈硬化斑塊形成,進而造成狹心症或心肌梗塞等問題。但魚油無法降低膽固醇,對人體有意義的下降是三酸甘油脂,但降三酸甘油脂對心血管影響沒膽固醇明顯。

黃建龍說,壞膽固醇過高應聽醫囑建議好好用藥,但有民眾認為吃藥不好,寧可靠飲食改變或多運動。但人體內的壞膽固醇生成,70-80%成是個人基因體質影響,20-30%才是飲食影響,「沒用藥控制,心血管健康永遠不及格。」

但是,從大賣場到社區藥局,到處都在賣魚油產品,許多孝順子女會買給老爸老媽吃。黃建龍說,常有門診病人拿著一罐罐的魚油來問功效,他也只能建議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還算正常的患者把魚油當保養吃,但別捨真正的藥不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